惩腐打“伞”这样用好“组合拳”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向富利 发布时间:2019-05-16 08:03: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环保污染问题是我们花垣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也该揪出‘保护伞’啦!还我们苗乡一片净土!”
  ......
  5月9日,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发布“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花垣分局局长吴文学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后,引发3万多微友关注,150余人纷纷点赞、留言。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在惩腐打“伞”中打出一套“组合拳”,坚持攻心为上、兵团作战、一案三查,全面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已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及推动专项工作不力等问题线索534件,立案审查调查76人,党纪政务处分22人,其中处级干部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攻心为上,17人主动交代问题
 
  “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湘西州纪委监委在惩腐打“伞”中坚持攻心为上、宣传先行,用“大兵压境”的舆论攻势释放出对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人人喊打”的强烈信号。
  4月8日,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向某民等涉黑涉恶团伙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并敦促投案自首的通告》。同时,推送到全州1856个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迅速引发群众广泛关注,在短短5个小时内阅读量达3.5万、群众留言174条。
  4月9日至16日,古丈县安排三个工作组在向某民为首的涉黑涉恶团伙曾长期盘踞的古阳镇天桥山、桥头溪、太坪三个村,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短短7天,通过张贴通告、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7条。
  古丈县一群众在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中看到通告后,于4月15日主动到县纪委监委说明问题,并提供了问题线索。
  这种敦促涉黑涉恶团伙及其“保护伞”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湘西州今年来已公开发布4期,发出向黑恶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宣战的最强音。
  “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就是要营造‘大兵压境’的围攻之势,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湘西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邓为民说,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让黑恶势力无处落脚。
  在群众监督、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截止目前,全州已有17人到各级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
  
  合力围剿,审查调查76人
 
  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既要有“攻心为上”的政治战略,还要有“打好打赢”的科学战术。
  在查办“吉首市公安局石家冲派出所所长张树军违纪违法案”时,州纪委监委发现,这属于一件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大案要案,背后“关系网”错综复杂、“保护伞”盘根错节,由同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干扰多、阻力大。
  遇到这样难啃的“硬骨头”时,怎么办?
  变“单兵出击”为“兵团作战”。充分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与政法机关的联动,通过提级办理、挂牌督办、异地办案、交叉办案和联合办案等方式,形成“攻坚拔寨”的围剿合力。
  张树军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就是在州纪委监委提级办理下水落石出的。
  原来,从2015年3月开始,张树军在任吉首市公安局峒河派出所、石家冲派出所所长期间,不仅以单位名义贪,而且对辖区非法经营场所送来的“保护费”是来者不拒。此外,还徇私枉法,对涉嫌组织卖淫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包庇犯罪。
  2019年3月,张树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截至目前,湘西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充当“保护伞”及推动专项工作不力等问题线索534件,立案审查调查76人。
  
  一案三查,严肃问责51人
 
  2018年10月26日,湖南省委巡视组转办花垣县王某雇凶杀人涉黑势力的问题线索。花垣县纪委监委与县公安局组成联合核查组,配合州纪委监委对此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彻查。
  经审查调查发现,花垣县公安局三角岩派出所所长龚志安,无视党纪法规,为黑恶势力及多家从事非法采矿的公司、KTV等娱乐场所充当“保护伞”,并涉嫌受贿等犯罪问题。
  龚志安及其所在的三角岩派出所还收受王某黑恶势力财物,不仅对王某所在公司非法采矿等违法问题有案不查,甚至还为其出面说情打招呼,干预公安机关案件查办。
  2019年3月,龚志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专案组根据王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这一主线,沿着党委政府、政法机关、监管职能部门“三条支线”顺藤摸瓜,以案寻案,循线追查“保护伞”及其背后腐败和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一案三查”。
  州纪委监委查处了花垣县税务局原局长彭世明等领导干部涉嫌受贿及充当黑势力“保护伞”案。还由此以点及面,围绕与矿山开发和整治整合有职务关联的部门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又严肃查处了有关人员涉嫌收受黑恶势力团伙贿赂及充当“保护伞”行为,进一步推动了该县矿山整治整合,净化了政治生态和市场环境。
  不仅花垣,龙山也对彭某兵涉恶团伙案“一案三查”,已立案8人。
  湘西州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目前已处理50人,责令辞职1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