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腐打“伞”,各市县纪委监委频频亮招.....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08:21: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湘西州各级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坚持惩腐“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在落实行动上一马当先、在查处深度上一查到底、在打击力度上一网打尽,惩腐打“伞”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期湘西纪检着重介绍各县市纪委监委手持利剑,如何频频亮招惩腐“破伞”。

  吉首: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9件

  吉首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集中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三个方面的问题,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充分利用来电、来信、来访、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互联网+监督”平台等方式,拓宽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同时,建立健全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建立扫黑除恶线索快查快结机制,抽调精干力量30余人,成立2个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机动组,全面深入开展核查调查,进一步提升了查办效率。
  2018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9件,办结67件,党纪立案6件6人,组织处理37人。
 
  
  泸溪:“三家”联动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泸溪县纪委监委建立每周五线索分办联席会议机制,监察、公安、检察等“三家”联动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同时,完善线索摸排机制,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全面开展线索摸排,扩宽渠道。
  加强核查督办力度,对县直部门和乡镇开展专项督查,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了监督全覆盖。目前,已有8名乡镇和县直单位的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约谈。扎实组织“回头看”,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到乡入村开展线索调查。同时,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对2017年以来的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清查。
  今年来,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0件,已立案7件,处分7人。
 
  
  凤凰:“地毯式”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凤凰县纪委监委建立线索排查机制,采取“拉网式”收集和“地毯式”排查的方式,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健全县、乡、村三级信访接待机制,构建“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优先受理、及时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同时,对近三年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确保线索无遗漏。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未解决的案件进行回头查、交叉查。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纳入县委巡察和派驻监督的重点内容,围绕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权力运行两条主线,重点监督村干部、有行政许可等审批权的业务主管干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干部等“三类人”。定期与公安机关对接,交流情况、交接线索、反馈结果,在涉黑涉恶案件中深挖线索。成立暗访小组,对扫黑除恶推动不力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着力查找问题线索。
  截至3月30日,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9件,立案审查调查6人,严肃查处了县运管所麻文案、阿拉派出所辅警王东案。
  
 
  古丈:“三清零”推进惩腐打“伞”

  古丈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惩治基层“微腐败”相结合,通过强化监督、铁面执纪,力争实现涉黑涉恶的问题线索、重大案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三清零”。
  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清零”。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踊跃举报,及时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并进行分类登记,实行逐月挂牌督办制度和会商制度,确保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一个都不放过。涉黑涉恶腐败重大案件“清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纳入县委巡察工作内容,实行政法机关及相关责任人“签字背书”制,全方位压实政法机关“两个责任”,确保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查深查透并处置到位。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清零”。加强与县委扫黑办、县委巡察办、政法机关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同时,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制。
  截至4月22日,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条,立案审查8件,立案2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
 
  
  花垣:强力惩腐打“伞”, 22人主动交代问题
 
  花垣县纪委监委坚持“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专项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
  压实责任,一马当先。采取“三率先”抓落实,即率先成立办公室,率先动员部署,率先开展工作,并抽调23名干部抓落实,形成了“机关扫黑办牵头、全委人人参与”的工作模式。主动作为,一查到底。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一查到底”。深挖细查,一网打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打虎”“拍蝇”没有禁区,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思路,对涉黑涉恶问题进行深挖彻查,全面摸排,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受理问题线索48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4人,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4人,敦促涉案人员到县纪委监委或州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22人,“一案三查”23人。
  06
  保靖:“三拳”断网毁“伞”
  保靖县纪委监委坚持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向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关系网”发起强有力的攻势,“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
  打好“指挥拳”,扛起政治责任。召开整治扫黑除恶工作调度会,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研判分析,并细化职责和任务分工。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4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打好“宣传拳”,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媒体宣传、入户粘贴、现场接访等方式,张贴“打伞破网”通告、横幅标语等450余份,在县电视台滚动播出举报通告120余次,发扫黑除恶短信两万余条。打好“组合拳”,加强监督检查。成立5个督查小组,分别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全县12个乡镇和有关单位,从安排部署、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线索排查、协同办案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
  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3件50人,立案审查2人,组织处理5人。
  
 
  永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起
 
  永顺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包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从快处置。同时,与政法机关建立信息沟通、双向移送、跟进调查、核查反馈工作机制,对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做到扫黑除恶和摧“网”毁“伞”同步推进。坚持深挖彻查,对每一起涉黑恶势力案件,县纪委监委坚持跟踪调查,严格实行“一案三查”,对案件线索没有见底不罢休、案件没查透不罢休。
  截至目前,永顺县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7起,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龙山:扫黑除恶“一案三查”立案8人
 
  龙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相结合,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严查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从群众举报、纪检监察、专项巡察、各级党组织及政法系统等多个渠道,全面收集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严格落实涉黑涉恶案件“三清三到位”制度,督促县扫黑办、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按月上报“三清三到位”台账,并围绕黑恶势力犯罪、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这条主线,沿着党委政府、政法机关、职能部门这三条支线,循线彻查,先后对已认定的6个涉恶团伙案件开展“一案三查”工作,特别是针对彭发兵等人涉恶案件,组织专门力量,对涉及该案乱作为、监管责任落实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的8人进行立案审查。
  截至目前,已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50件,已办结51件,立案审查28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