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湘西|他牺牲后,群众不畏强权暗藏遗骨、四次安葬他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16:27:5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青山默默,松涛阵阵。有武陵山中“遵义城”之美誉的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所在地,其西南有一个叫“骡子堡”的小山丘。山上树木参天,屹立着“方汉英烈士墓”。


▲方汉英烈士墓


方汉英,又名方献宇,1912年生于江西萍乡。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5年6月至10月任中共龙山县委书记。


爱民如子,对触犯军纪的战士严惩不贷


方汉英到龙山县赴任不到半个月,7个区委,7个区苏维埃和50个乡党部,50个乡苏维埃政权如雨后春笋般的在龙山建立起来了。随后,龙山县革命委员会也在茨岩塘成立。


来茨岩塘后,方汉英迅速融入老百姓当中。他脱掉中山装,包上青布帕,穿上对胸衣,脚踏水草鞋,打扮成当地人的模样沉到区、乡,走进当地人的生活,很快就与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


打土豪,分田地,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都把方汉英当亲人。由于当时敌人的严密封锁,又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他和战友们一样,一天只喝两餐稀饭,时常用野菜充饥。一些群众知情后,就把家里不多的面条、鸡蛋给他送去,方汉英都转送给伤病员。


而群众有困难,方汉英总是竭尽全力去帮忙解决。


▲方汉英工作过的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委、省军区旧址(茨岩塘 龙家大屋)


龙山独立团战士、岩板溪的郭家瑞要去桑植学习,面对一无粮食,二无被褥,无父母,没人照看三个年幼弟妹的情况犯难了,方汉英知道后,亲自把两袋包谷,一床被褥送到郭家瑞家。对郭家瑞说:“把弟妹交给我,放心去学习,学点真本领好为革命服务。”


贫农吴纪文参加了游击队,方汉英又送去了一担稻谷,一床蚊帐。


方汉英爱民如子,但对触犯纪律的红军战士严惩不贷,对奸污民女的县苏维埃干部藤久龙执行就地枪决。


方汉英用真心焐热了苏区老百姓的心灵,用行动赢得了老百姓的真情,用正义匡扶了红色政权的威严。


23根白绫寄托哀思


芭蕉坨战斗后,红二、六军团东征常澧。留守茨岩塘的红十八师迷惑牵制敌人。随后,湘鄂国民党军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三次“围剿”。茨岩塘兵力单薄,形势危急。这让隐藏在革命内部的投机分子蠢蠢欲动。


龙山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米远模,县委秘书兼保卫队长、土匪出生的符东山及县委警卫营特务班长、国民党乡丁出生的田和儿就秘密协商以杀害方汉英作为“投名状”。


1935年10月9日晚,劳累了一天的方汉英回县委大院杨家大屋休息。方汉英和警卫营小刘分别住在东厢房的内外间。县苏维埃妇女部长陈罗英和妇女干部、方汉英的未婚妻段五姑住西厢房。米远模、符东山、田和儿等住在正屋。


半夜里,符东山伙同田和儿等几个叛徒,闯入小刘的房间,扑向小刘的床,挥起刀向小刘砍去。小刘奋力反抗,身体从床上滚向地面。一边喊“方书记,有敌人,快跑。”


方汉英在迷蒙中听到后,一个鹞子翻身想跳下床。刚好与扑来的符东山相撞,双双滚下床。方汉英被符东山压在身下,一个叛徒随即用椅子卡住了方汉英的头,让方汉英动荡不得。符东山移身压住方汉英下身,叛徒们又一阵疯狂的乱刺乱砍,将方汉英残忍地杀害了。那一年,他年仅23岁。


被惊醒的陈罗英、段五姑及少共书记贺传吉赶到时,只见小刘被砍了多刀,方汉应被卡在椅子下一动不动。


小刘用微弱的声音说:“田和儿叛变,是他带人砍的我。方书记怎么样了……”


段五姑抱着方汉英已泣不成声。陈罗英见事态严重,连忙叫贺传吉去红十八师报告。逃窜的米远模、田和儿被红军捉拿后审判枪决。符东山叛逃成功,后在剿匪中被解放军枪决。


▲干部群众在墓前聆听方汉英烈士革命事迹


陈罗英、段五姑清洗好方汉英的遗体,为他换上了干净的军衣。按照习俗,段五姑扯了23根代表方汉英年龄的白纱系在他的腰上。在段五姑的一再要求下,大家帮她和方汉英的遗体举行了简单凄惨的婚仪,了却了她嫁给方汉英的心愿。红十八师师长张振坤为方汉英挽联:


热血灌湘西沃土,青春化武陵劲松。


群众暗藏遗骨,四葬英雄


段五姑披麻戴孝,抚着灵柩痛哭涕零,以未亡人的身份,在茨岩塘杨家新屋的院坝葬下了英雄的遗体。


这是一葬方汉英。


红十八师离开茨岩塘后,凶残的豪绅恶霸来到了英雄的坟场,掘坟曝尸,烧棺焚尸。


看着地主老财的举动,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心里暗骂“丧尽天良”。白天,老百姓不敢收拾亲人的遗骨,只好让英雄的遗骸曝露坟场。深夜,一名穷苦百姓用白布包着方汉英的遗骨发誓:“方书记,您放心,老百姓一定会为您报仇的。”


不久,当地人将英雄的遗骨悄悄的葬在了茨岩塘的老街头,让英雄入了土。


这是二葬方汉英。


1952年,中央南方革命根据地访问团来茨岩塘访问,筑方汉英烈士墓于易地堡。


这是三葬方汉英。


1962年,被湘西州革命委员会公布为湘西州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当地政府将方汉英烈士墓迁到骡子堡。这是四葬方汉英。


方汉英烈士墓占地24平方米,高8米,碑座宽、高2.5米,碑身高5.5米,呈梯形。同时,将占地30亩的骡子堡开辟为方汉英烈士陵园。


初心不忘洒热血,使命牢记献青春。方汉英,用年仅23岁宝贵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用铮铮铁骨扛起了为民谋幸福的道义。


如今,方汉英烈士陵园松柏参天,郁郁葱葱,已成为苏区百姓心中的一座丰碑,它鞭策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感召着红土地上的子子孙孙永远感恩党、拥护党、跟随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