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湘西|救护中共地下党的“革命老妈妈”罗文敏(下)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15:07: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湘西地下党的“辛德勒”:罗文敏(下)



做中共党员虎口脱险的中转站



为了转移地下党员,做好保密工作,罗文敏总是亲力亲为,不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她总是勇往直前,从不退缩。有一天,从永绥县一次转移来了5名青年学生党员,罗文敏将其中3人安排在自己的阁楼上,两人安排在县城对河凉水井的一户农民家中。为了安全起见,学生们的一日三餐、饮用洗涤,都是由罗文敏亲自打理。整天在狭窄的木楼梯爬上爬下,跑凉水井,像一只蜜蜂不知疲倦地劳作着,罗文敏没有一丝抱怨。一天,住在凉水井的一个学生感到心情烦闷,竟然没有打招呼,独自跑到狮子庵游山观景去了。罗文敏闻讯又气又急,连忙追到山上将他找了回来。这个学生看到平素十分和蔼的罗文敏面露焦急神色,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实在太鲁莽了,赶快向她承认错误。学生们与罗文敏分别之际,想起她为他们端茶送饭的情景,个个热泪盈眶,发自内心地向她连连呼唤:“您真是我们的好妈妈!”


▲原桃源女子师范学校


1940年3月前后,凤凰县委书记唐知白、凤凰县委委员杨昌休转移到保靖县立模范小学教书,凤凰县委委员田成上也来到保靖县立竞择小学任教。杨昌休一到保靖就受到国民党政府的注意,特务从辰溪县假造一封密告信,保靖县当局向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发电报请示,准备逮捕他,情况十分危急。保靖县党组织决定将他迅速转移,并连夜赶制假证件,计划天一亮,由交通员护送他出城去沅陵。谁知,第二天他们还未出城,就发现有人尾随跟踪。于是,他们机警地摆脱“尾巴”,躲在王家庄,后来藏在罗家梨子园。罗文敏得知这些情况后,来到罗家,给杨昌休化装。接着,她将杨昌休带到枞树坡向五婶家隐蔽了几天。而后,杨昌休才离开保靖,安全到达桂林。1941年至1945年,杨昌休在广西的中学教音乐。1943年秋,日军进攻常德。从小听惯沅江橹歌与号子的杨昌休,即兴写词谱曲,创作出气势雄伟的抗日歌曲《沅江船夫曲》。这首歌不仅当时在当地中小学生中流行,还被当时活跃在广西的抗敌演剧四队用作演出曲目,参加了1944年2月在桂林举行的西南剧展,并通过西南剧展传播到国内外。抗战期间,杨昌休还先后创作了《凤凰青年服务团之歌》、四部合唱《铁匠歌》和《黎明颂》等几十首歌曲,成为远近闻名的音乐家。后来,杨昌休改名易扬,解放后一直在长沙从事音乐教学和创作,曾任湖南省音协副主席、名誉主席。唐知白、田成上在撤离保靖时,也都得到过罗文敏的无私帮助,得以安全脱险。解放后,他们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厅级干部。


白色恐怖日趋严重,保靖地下党组织开始撤退,罗文敏的女儿彭司琰转移去昆明。1941年3月,永绥和保靖地下党先后遭到破坏,党员分散转移。在永绥女子小学任教的共产党员朱昆珍,因刚生小孩不能行动,被敌人严密监视居住,并勒令她满月后“自动”投案。在永绥女小进步师生的帮助下,朱昆珍导演了一场投河自尽的假戏后,逃到了保靖。罗文敏热情接待了朱昆珍,给她穿上青布衣衫,包上了土家妇女的黑布包头,将其隐蔽在家中。后来,为其安全考虑,决定将其转移出去。于是,罗文敏拄着拐杖,提着竹箩,假装到离城15里外的乡下撒珠坞去摘茶叶,途中在天堂坡一个庵堂里,找到了修行的姐姐,向她说明朱昆珍是远房亲戚,因受丈夫虐待,要投河自尽,想借庵堂小住一些天。这样,化名白微的朱昆珍,便在庵堂里度过了一段时间。一日,朱昆珍的丈夫、地下党员舒崇炘赶来,罗文敏为他们筹借了一笔路费,还包下一艘小船,让他们沿白河顺流而下,直抵沅陵,逃离虎口。


坚贞不屈的革命老妈妈



罗文敏这家人来客往的秘密交通站,最终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注意,他们派人抄了家,妄图搜出进步报刊书籍,作为罪证。而在此之前,罗文敏早已将同志们留下来的东西捆成两大包,悄悄地送到太山坪凉水井一户叫戴老四的农民家里,嘱咐他妥善地收藏起来,其中包括金汉虚所写《劳蛛日记》(解放后将烈士的遗物交给湖南省博物馆收藏)。敌人查抄一无所获,恼羞成怒,将她押至县党部,企图通过逼供从她的口中得到地下党的情报。罗文敏在敌人面前随机应变,巧妙周旋,先以“听不懂”为搪塞,后以“不知道”相推卸,继以“要证据”而争辩,再以“不吭声”来抵抗。敌人见此情形,揪着罗文敏的耳朵,怒声责骂她装聋作哑,并扯着她的头发使劲往墙上撞。鲜血顺着脸颊往下淌,罗文敏始终咬紧牙关,一声不吭。最后,敌人由于找不到确凿证据,只得将遍体鳞伤的罗文敏释放。


新中国诞生不久,避居香港的罗文敏一家,毅然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广州,当子女们从华南局得知,南方日报社需进口一批白报纸缺乏外汇时,就和母亲商量,罗文敏毫无保留地捐出了她保管的几万元外汇,体现了一个普通群众的拳拳报国之心。在以后的岁月里,罗文敏热爱党,关心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担任街道委员多年,光荣出席过长沙市妇女代表大会。同祖国的命运一样,默默无闻的她,生活中有风浪,有波折,还有数不清的误解、屈辱,但她始终是那么坚毅,充满希望,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1983年9月1日,罗文敏因病在长沙去世,享年84岁。省直机关的负责人,当年的地下党员们纷纷前来悼念,并为之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虽然她不是共产党员,不存在落实政策的问题,但她是一只吐尽蚕丝的春蚕,是一根泪尽成灰的蜡烛,为党为人民做出了无私贡献。罗文敏,无愧于老地下党员们对她的称呼:革命的老妈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