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湘西|湘西自治州第一任州长石邦智的剿匪故事.....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15:00:3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石邦智,湖南省花垣县人, 曾用名田老保,苗族,1919年9月出生于花垣县花洞镇茶园坪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自幼以砍柴、放牛、种田谋生。1934年7月在湘西龙山参加红军,参加了开辟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35年11月随红二六军团长征。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今天,这里要讲述的是老红军石邦智在卫城剿匪的故事。


▲1953年,湘西苗族自治区成立不久,主席石邦智(中)和副主席程焕星(左)、龙再宇(右)一起研究工作。


根据地走出的湘西州第一任州长


抗日战争时期,石邦智参加了忻口会战、陈庄歼灭战、涞源战役、保卫延安等52次战斗,在收复河北省阜平县王块镇战斗中,立战功一次,被团、旅授予特等射手,誉为贺龙神枪手、投弹手,获全团实弹射击第一名,立功两次,获奖章两枚。


解放战争时期,石邦智又参加了四平保卫战、黑山阻击战。在解放黑龙江省方正县、吉林省德惠县和攻打长春飞机场的战斗中,指挥沉着,英勇果断,荣立3次战功。1949年7月参加解放军渡江战役,1949年10月,参加了解放四川省长寿、广安、重庆的战斗。


在湘西剿匪和接管建政时期,任花垣县大队长、湖南省军区独立团副团长、团长。19525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当选为湘西苗族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州长。“文革”期间任州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主任、自治州委书记。1988年退居二线。19974月离休。2006年9月26日19时30分在长沙不幸逝世,享年88岁。


石邦智是中国共产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全国第一、二、三、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打响卫城剿匪第一枪


湘黔边界之地永绥卫城、湘川边界之地永绥茶洞,是交通相对闭塞的苗区,却是湘川公路之门户。1950年春末夏初,卫城匪首龙作金与国民党反动派勾结,暗地建立“卫城剿共游击基地”。


此时,湖南省军区沅陵军分区命令,石邦智任永绥县大队长职务,职责是率部做好边缘地区剿匪准备。


那年的7月19日,石邦智一行5人,步行到卫城布置工作。途经大公坡,遭遇土匪挑衅。进入卫城场,石邦智一行到达位于天王庙的县大队一连连部。很快得到情报,以“剿共军”、“前敌指挥”龙成维指挥的匪队,将于农历六月初八趁赶场人多之机,攻打卫城场。石邦智一行途中遭遇的土匪正是城北侧腊乙坪匪首麻春华所部匪众。他们于7月20日占领大公坡后,不断向卫城场打冷枪、骂阵,进行挑衅。


兵贵神速。7月22日凌晨,石邦智指挥县大队一连,以一、二两排各两个班的兵力,一部分攻打麻春华匪部指挥部龙王庙;另一部分攻打吉多寨后山的匪群。战斗一打响,匪众便溃逃下山躲藏。


▲石邦智战斗过的卫城吉多寨(今吉卫镇吉多村)


夺取卫城剿匪全面胜利


为防止土匪反扑,石邦智带领部队做好迎战准备。果然,7月30日上午,龙作金带领2000多匪众,从卫城周边逼近,向我军发起猛烈攻势。石邦智率领一连一排三班阻击。用事先筑好的地堡作掩护,待土匪冲进射程之内,轻机枪、步枪交叉猛烈射击,不到一刻钟,打退土匪进攻。


随后2天,双方进入对峙阶段。8月2日清晨,石邦智在天王庙前沿阵地观察,一个小匪首站在对面龙家寨土坎上上蹿下跳,挥舞手枪,破口大骂。石邦智从身边一位战士手中接过步枪,啪!一声枪响,小匪首一头栽倒在水田里。


这一枪,有效地打击了土匪的气焰,石邦智接着又制定新的主动作战方案。8月3日凌晨1点,岩坳山顶响起手榴弹爆炸声,匪部用作掩体的篾竹席刹那间火光冲天。石邦智率军向卫城场外的匪特司令部、匪兵密集的山地全线出击。猝不及防的大小匪首与匪众遭到毁灭性打击。当日一战,击毙匪官13名,匪众几十人。


卫城之战后,罪大恶极的匪首龙作金,躲进大龙洞深山密林中的洞穴,在不断深入的清剿行动中,惶惶不可终日。


▲位于吉卫镇民族小学内剿匪牺牲的解放军战士陵园


              军民合力斩匪首


1952年3月11日,潜下山来找粮的龙作金,在“老交情户”龙老珠家,毙命于龙老珠儿子龙老三的利斧之下。


那么龙作金是怎么样被打死的呢?


原来,潜逃多年的大匪首龙作金,带着他的副官兼警卫队长龙作雨(又名龙正和),为了躲避公安人员的追捕,于前一天,辗转来到了大本寨后发现,因为连绵阴雨,这村里少有人走动,便来到了寨口的村民龙老三家,准备索要些粮食。龙作金让龙正和负责在门口看风,自己则持枪敲门并撞进了屋里。屋里不仅龙老三和他父母都在家,而且还有两个正在他家里扯闲谈的老汉,龙作金看到力单势薄,急忙返身准备离开。


往日里龙老三胆小怕事,尤其害怕土匪,但他一段时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谆谆教育下,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多次激励自己要勇敢,为父母争光。他看见龙作金无端撞进屋来,又妄图要逃跑,便立即扑上前去扭住了龙作金的一只手,想要抓住他。龙作金当然不愿轻易就擒,而龙老三本来就不是龙作金的对手,很快就被龙作金按在了地上。


四位老人在旁边瞧见便赶忙围过来帮忙,龙作金看见自己寡不敌众,急忙奋力向门外的龙正和求救。龙老三瞧见龙作金呼喊帮手,也不知道外面到底有多少匪徒,情急之下竟然抓住了屋角落里的一柄锄头,并顺手砸向了龙作金的脑袋,龙作金当即便一命呜呼了。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