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专期专题全面推介湘西州党史学习教育经验

来源:新湖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4 15:32:4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新湖南客户端5月14日讯(肖炳才 张铁生 周杨 费志强)近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33期单篇刊发《湘西自治州扛牢首倡地政治责任 奋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树起“新时代标高”》,首次以专期专题的形式全面推介市州党史学习教育经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西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在湖南调研时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指示精神,以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以续写“矮寨不矮、时代标高”新篇章的实干作为,结合实际高起点精心谋划、高标准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构建了具有湘西特色的学习教育模式。

在深学笃用中知党史、悟思想

始终聚焦学习重点,狠抓领导干部,全覆盖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

注重突出学习重点,结合湘西实际研究制定《湘西自治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确定了党的不懈奋斗史、救国救民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湖南发展史和湘西发展史8个方面学习重点,推出了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宣讲宣传和党史知识竞赛等10项举措。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坚持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为龙头抓手,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党史读原著 强党性转作风”读书活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指定学习书目,定期编印下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参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注重传承红色基因,用好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推出《红色湘西:红二方面军的摇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湘西版)》等地方党史学习资料。创作大型音乐舞蹈诗《颂歌唱给党》,策划开展“学党史·感党恩·爱家乡”“巾帼心向党·百年颂芳华”“百年党史上的今天”等系列活动。组建百个宣讲小分队,千名宣讲队员和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土家苗寨,运用湘西特色的方式宣讲党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在示范带动中树标杆、强引领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做学习的表率,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坚持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结合实际制定12个规范性指导文件,务实创新推动“上下同题、每月一次”的主题学习研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组织州县乡村四级2万余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听专题党课。州委书记虢正贵带领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领导和州直单位负责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路,追寻红二、六军团革命足迹,在新时代“红色地标”十八洞村和塔卧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上主题党课。推行“六个一”模式示范带动。在十八洞村,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聆听一次微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次参观学习、举行一次专题辅导、开展一次集体研讨、上一次主题党课”的“六个一”模式,示范带动全州党员、干部2530批次12.5万人次走进现场教学点感悟思想伟力。开展“七进”活动示范带动。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景区、进网络“七进”活动,在全省率先推出首批6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到州本级、吉首市和矮寨苗寨开展宣讲,精心组建百名党委宣讲团成员、百名红领巾讲解员和百名“双语”微宣讲队员,开展集中宣讲和微宣讲4220余场次,推动百年党史飞入土家苗寨。

在知行合一中办实事、开新局

坚持学用贯通,注重知行合一,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党史、悟思想”最终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季度全州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生产总值增速创下30多年来单季度历史纪录,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出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全过程管理工作办法”,开展全州贫困监测工作专项督查,累计开发特色产业面积460万亩,帮助27万余名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户返岗复工。着力完善和搭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和指挥体系。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实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明确520项为民办实事事项,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5380余个,直接惠及群众2.7万余人。组织“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提供农技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帮助27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新开通城乡公交10条,覆盖145个村和社区,极大方便了老百姓出行。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深化年活动,有力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