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永顺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16:59:5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忠诚履职尽责  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

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永顺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8日)

田桂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永顺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州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彭军作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突出问题,着力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全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一)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县委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向力力案、唐湘林案、田吉云案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净化政治灵魂。坚持小切口、硬措施、准发力,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县纪委监委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及时主动向州纪委监委和县委报告工作,逐项抓好交办事项。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问责管党治党不力党组织1个、领导干部46人。

    (二)全力护航脱贫攻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以“一季一专题”为抓手,聚焦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惠民补贴发放、社会保障兜底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一棵树”“一块地”“一张卡”“一封信”专项治理,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和375个“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作用,强化“微权力”监督。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125个。全年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6件,党纪政务处分83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追缴违纪违规资金1503.8万元,退还群众53.96万元。干部群众对实现高质量脱贫的信心更加坚定,全县检举控告类信访同比下降34.41%。

    (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严要德、彭书基、田吉云等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72件,党纪政务处分122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4人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开展“天网”行动,外逃12年的符小林被抓获归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年开展“一堂课”警示教育138场次,2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发挥“永顺纪检监察”微信平台作用,建设廉政文化主题公园,讲好永顺廉洁故事。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103件,立案17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明显。县委制定《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着力整治突出问题,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分别减少43%、40.3%。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等领域,全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党纪政务处分9人。坚决执行省委“约法三章”,撤销廉政账户。加大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人情宴请等问题监督检查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党纪政务处分18人。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利剑作用有效发威。县委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加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力度,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真格、见实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组织2轮常规巡察,开展扶贫民生领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专项巡察,巡察党组织25个,发现问题 900个,移交问题线索38件。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狠抓巡察期间立行立改,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100%。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立案13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免职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持续释放巡察监督威力。

    (六)做深做实监督职责,监督质效明显提升。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年廉洁审核拟提拔任用人选、评先评优等5036人次。采取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督促整改问题、建章立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3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2.17%、30.63%、3.3%、3.9%,实现了由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加大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力度,充分体现组织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七)有序推动各项改革,纪检监察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等事项,建立健全了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建立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等专门制度。深化纪检监察县乡一体化管理,实现县乡一体、分片管理、联动协作的内涵式发展。加强派驻机构改革,赋予10家派驻机构纪检、监察职能,建立“1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1个纪检监察室+N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模式,派驻监督效果明显提升,全年共立案44件,党纪政务处分33人。

    (八)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接受警示教育,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坚持领导上讲台、全员到课堂、人人进考场,举办实战业务培训班5期,培训740人次。强化岗位实践练兵,提升队伍能力素质,1人被省纪委评为“业务能手”,2人被州纪委评为“业务能手”。把安全作为审查调查的生命线,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内外交流,激发队伍活力。坚持刀刃向内,立案查处2人,释放了“正人先正己、律人先自律”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发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相继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省内外多个县市纪委监委来永顺学习交流。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驻村扶贫质效全面提升,“全省文明单位”品牌更加亮丽。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好人主义”依然存在;“四风”问题尚未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严重;一些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还比较大,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工作尚存短板,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县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巩固年”“产业项目推进年”“基层治理提升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提供坚强保障。

    (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监督检查、政治巡察的重点,着力纠正置若罔闻、应付了事等问题。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加大建章立制力度,把主题教育成果更好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中心大局加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项目兴县、全域旅游、产业升级、城乡发展、优化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紧盯“七个有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围绕县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巩固年”目标任务,一以贯之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把监督贯穿到扶贫资金的管理、审批、分配、拨付全过程,坚决纠正“只管投钱、不管用钱”“有人花钱、无人监管”等问题,严查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严查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以开会发文、填报数据代替抓落实,对群众反映问题表面整改、纸上整改,驻村帮扶浮在表面上等问题。严查基层“微腐败”问题,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坚决惩治。对在考核验收中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从严从快查处。加强脱贫摘帽后政策措施和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做到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帮扶力量“四不减”。

    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除恶务尽,保持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重拳打击涉黑涉恶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处置工作。建好用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实行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和全员办信访制度,推动下访解决问题常态化。开展扶贫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办理工作,狠抓初信初访的办理实效,强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引导群众依法依规信访。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住房及物业管理等领域问题治理,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工程项目、扶贫民生、医疗卫生、学校和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强重点个案攻坚和证照管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加大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部门堵塞漏洞、完善内控机制。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利用永顺红色资源,发挥“永顺纪检监察”微信平台作用,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讲好永顺廉洁故事。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教,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四)抓实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上级“一把手”要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注意干部群众的反映,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发现下级“一把手”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等措施。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都要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要重点关注。

    严格日常监督。加快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建立健全新提拔和调整岗位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健全完善提醒谈话制度,精准科学实施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各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把管理与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

    (五)坚持破立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继续精简会议、简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坚决防止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表格、工作笔记、微信关注和APP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严查脱贫攻坚弄虚作假、“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项目建设“懒散拖”、政务服务 “吃拿卡要”等问题。

    寸步不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紧盯机关二级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等,查找监管死角。坚持越往后越严,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处、绝不姑息,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者。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工作,加强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使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防止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和谈商色变、为官不为。

    (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提高巡察整改实效

   深化政治巡察。紧扣“两个维护”,突出“四个落实”,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和方向,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高质量完成30个左右党组织巡察。强化对重大决策、重点领域专项巡察,逐步实现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

    狠抓巡察整改。健全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协作联动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强化巡察整改责任,加     

强整改通报公开,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注重成果运用。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反馈问题优先办理,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七)持续深化改革,确保监督体系协同高效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领导和指导,完善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乡镇纪委需要向县纪委请示报告的具体事项。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刻把握“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本质定位,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支持派驻机构充分履职,树立派驻监督权威。

    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积极履行协助职责,主动向同级党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等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完善监督机构之间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加强政治建设。带头抓好理论武装,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筋壮骨,提升党性觉悟,涵养家国情怀,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提升专业能力。继续开展全员培训,突出专业训练,确保“一法三规”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三个百分之百。强化实战练兵,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内部衔接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格按权限、规则、程序执纪执法。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坚持从严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全面落实刑事审判证据标准,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坚持严管厚爱。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加大干部轮岗、内外交流力度,优化队伍结构。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严格执行省纪委出台的“十不准”、防止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案情和请托违规办事等规定。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对泄露案情、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坚决清除,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永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