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吉首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吉首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09:20: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9月16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九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1月2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在落实整改工作中,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迅速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会上,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党委成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整改举措,制定了《吉首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巡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清单》,围绕12个具体问题和巡察意见建议,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及整改措施,并召开局务会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扫黑除恶统筹不力,工作进展不平衡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扫黑除恶的组织保障,始终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用扫黑除恶工作统筹公安工作。局党委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讨论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并专题讨论涉黑涉恶常态化管控工作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明确局扫黑办和刑侦大队合署办公,确保机构不撤、人员不散、力量不减。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全市公安工作年度绩效考评体系中,健全完善扫黑除恶责任体系,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推进。

2.立足长效,紧抓源头,研究制定《吉首市举报黑恶犯罪及其“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和《吉首市公安局办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纪法衔接,落实“一案三查”“打财断血”在案件侦办全过程的自查、管理、监督体系,确保不漏伞、不漏财。

3.规范执法办案流程,强化与纪委监委的对接,始终对黑恶违法犯罪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一是全面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二是对近年来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逐一筛选、逐个起底,确保应查尽查、应扣尽扣。三是始终紧盯黑财、“伞网”,主动与州市金融监督管理、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起黑恶财产的快速查询、处置通道,方便查清来源、查明权属、执行处置。

4.持续高强度开展“毒黄赌”专项治理。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开展常态化动态摸排清查;专业警种分片区联合各派出所定期开展全局性打击整治“毒黄赌”行动。围绕“长效常治”目标,制定完善《毒黄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和《吉首市毒黄赌问题长期治理机制》,进一步筑起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线。

5.严格落实挂牌整改工作措施。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推进下,对省委督导反映涉毒黄赌的三个点一举清理整治,并顺利提前摘牌。

(二)关于工作效能与州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重抓绩效落后项目,其他项目平时抓。一是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绩效评估领导小组。二是加强制度管人。制定了《2021年度吉首市公安局绩效考评办法(暂行)》,根据办法从打击、防控、法制、队伍四个大方面进行考核。三是加大日常调度。对于本局落后项形成重点工作考评,进行每周一提醒,每月一考评,每季一清零。同时每月由牵头部门上报本月考评事项,由各单位上报工作分工职责,让考评督促到单位、落地到人。四是落实奖惩运用。对于考评结果根据办法进行相应的奖惩运用,结合考评情况,倡导实干,表彰先进,对在绩效考核中表现优秀的个人予以表彰。

2.合成作战、所队联动,保持对刑事犯罪的打击高压态势。自巡察整改以来,吉首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厅“四个大抓”警务战略、新时代县域警务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以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统揽,按照“打盗抢、反电诈,破案件、追逃犯”的工作思路,采取合成作战、所队联动的打击模式,不断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持续保持刑事犯罪打击高压态势,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一是创新模式,全力提升打击效能。2021年,我局继续以刑侦牵头所队联动的多警种合成作战的办案模式,不断提高信息化投入做强科技支撑,充分整合专业手段和资源优势,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强化打击,成效明显。成立侦查实战中心,充实中心力量,牵头全局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主要研判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及侦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二是多措并举,全面提升侦查实战能力。加强人才培训。针对当前犯罪新特点,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将提高新警素质能力作为盘活警力资源,积极探索民警教育训练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拜师学艺”的青蓝计划,以老带新、以战代训,集中人才、集中资源组建专业团队,逐步实现以专业对团伙的应对模式。做实科技支撑。秉承“向科技要警力,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总体原则,为各警种在“打防管控”等领域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以数据为核心,驱动“智慧警务”系统发展。加强刑事技术建设。按照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三年发展规划(2020年-2022年)要求,全力构建智慧新刑技工作格局,去年我局建设电子物证检验鉴定实验室,从人、财、物等方面全面予以充实,我局电子物证检验鉴定实验室已通过省厅验收,达到三级实验室水平。

3.扎实推进社区警务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建立职能明确的基层警务体制,确保基层的警力达标。二是为社区警务室建设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社区警务室的办公场地全部落实,并全部配齐办公设备,社区警务室网络畅通,能高效正常办公。并按工作实际需要保障经费。三是科学考核。结合《吉首市公安局社区民警考核办法》和《2021年度吉首市公安局绩效考评办法(暂行)》,每月对城区警务室的可防性案件进行排名,对各社区发案情况细化工作措施,分解落实责任,强力推动落实,由局绩效办牵头,各业务警种和牵头部门按月对评估指标,特别是防控工作按月进行量化式考评。四是争取党委、政府对社区警务建设的支持,社区民警紧紧依靠社区党组织、动员社区各方力量,构筑新型严密的群防群治网格。

(三)关于法制意识不强,执法能力与新时代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严抓各项整改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局对检察机关的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立案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与检察机关衔接统一由吉首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接收,落实检察院的纠违通知书问题的整改,以吉首市公安局的名义回复。

2.多措并举,提高办案质量。一是我局加大了考评力度,强化内部监督。局法制监督每月一次接处警巡察通报、受立案制度监督、执法巡察通报、阳光警务执法监督、每两个月执法考评通报等。加强了运用平台,实时进行监督。法制大队各联系民警运用执法监管平台对各联系单位办理的案件进行监督,每天进行网上巡察。若发现执法问题及时下达工作指令督促整改,并每月发布执法监管中心报告对督促情况予以通报。严格执行驻所法制员制度,严把案件审核,确保办案质量,实行案件一案一审核并提出相关审核意见,法制民警及时将案件材料在网上进行审核,严把案件审核关,始终做到随报随审,并在网上流转审核各类材料时,指出了部分材料中的不当之处及证据方面的不足之处,着力发现并解决执法随意、违法程序执法办案或执法证据意识不强等问题,要求办案民警及时整改到位,待法制大队审核合格后再上报局领导审批,从而努力提高案件质量。同时,对疑难案件的办理,法制大队采取集体审议制度,集体讨论,以确保案件的定性、办理准确,为全局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开展法制培训,提升民警法律素养,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授课。结合“拜师学艺”青蓝计划,给年轻民警明确师傅跟班学习,发挥中老年民警传、帮、带的作用。局法制大队加大日常监督考评力度,实行执法问题清单周提醒、月通报,及时发现和整改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存在问题的案件逐案整改,切实整改。运用“大控方”体系建设实行吉首市检警结对共建,局属各办案单位与检察院相关部门的一名检察官积极结对。三是配备充足的执法办案力量。使用主办民警与协办民警搭配,形成了固定的办案组。杜绝一人办案、辅警办案的违法行为发生。

3.严格车辆管理,开展清理工作。针对使用注销车辆的情况。峒河派出所马上开展全面清理,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清理工作,明确了管理规范,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和管理车辆。

(四)关于年轻干部培养不力,中层干部青黄不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促进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自巡察整改以来,我局根据巡察提出的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争取在市委的统一调度下,加大内部交流轮岗。二是组织各类培训,提高民警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本领,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新要求。巡察整改以来,我局举行了2021年青年民警素能提升班启动仪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队工作,积极开展书记上党课,并集中组织了4次政治轮训,邀请了州委市委党校及吉首大学资深教授进行授课,开展红色教育,进一步提升民警政治素养。

2.严格选人用人规定。针对目前队伍年龄结构现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局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按照五必谈的要求“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中层干部与基层民警谈、班子成员与主动交代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民警谈,全面摸清队伍现状。

(五)关于警力不足问题重视度不高,负面愈加突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持“以打开路”的工作方针。制定了《2021年度吉首市公安局绩效考评办法(暂行)》,根据办法从打击、防控、法制、队伍四个大方面进行考核,坚决遏制各类警情高发趋势,实现控警情、压发案的工作目标。

2.强化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战略部署,出台了《吉首市公安局2021年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突出岗位特征和培训的实用性,推进“全警轮训、战训合一”模式,优化培训课程,培养优秀的年轻人才到上级跟班学习,更好的指导实战。加强教官人才队伍建设,选派优秀的教官赴省厅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和学习。

3.规范内部抽调程序,加强对全局干部的统筹管理,确保基层警力充足。

4.为进一步促进队伍整体优化,确保队伍稳定性。完善暖警惠警及激励,加大对在极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民警的表彰和推塑,增强民警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六)关于辅警规范化管理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辅警招聘工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在市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统筹协调下严格按要求开展辅警招聘工作。目前已按照全省要求,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辅警的招聘的规范程序。

2.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作用。2021年开始每月根据局绩效办和督察大队的考核结果发放当月的绩效。

3.辅警工资及工作经费已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4.加强日常考核和监督,积极推动全局辅警层级调整。

(七)关于队伍管理“宽松软”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以队伍建设工作为契机,从严警纪警规,对存在违法违纪事实的民警坚决严格处理。

2.市公安局出台《吉首市公安局大监督察工作方案》,成立市公安局大监督办,抽调精干警力,坚决解决纪律松懈、作风拖沓问题。

3.加强督察督办,每周调度,每周通报,对发现问题做到即通报即整改,并将通报结果计入年度绩效考核。

(八)关于党建基础工作欠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要求党支部排查整改,各支部经过排查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并进行了情况说明。同时对反馈清单中没有提到此类问题的支部,要求对照问题清单进行自查自纠。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邀请组织部组织组干部来我局开展党务工作培训,就换届选举程序、党员发展如何进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如何开展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全局各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和支部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并印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供参训人员学习。

2.加强党建督导,提升支部工作质量。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组织生活会等资料抄袭的问题,我局立即要求相应党支部进行整改,并要求相关人员进行情况说明,进行深刻检讨,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督导力度。为保障党建工作开展扎实有力,对照组织部每月提醒清单和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由直属机关牵头对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进行检查,积极邀请上级党委进行党建指导,督促各支部及时完善相应台账和工作,及时查纠整改问题。

3.规范党建资料,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基层党组织落实双述双评不严肃的问题,我局立即进行了整改,并就因资料整理不规范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情况说明。同时,按照组织部文件要求,召开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思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会后及时梳理相关资料,整理成册,确保党建基础资料的完善。下一步,我局将对近三年的党建资料进行在梳理再汇总,确保档案规范,党建基础夯实。

(九)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群众满意度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涉众性经济犯罪、电诈案件的打击和防范宣传。一是积极开展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市局经侦大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2021年吉首市公安局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摸排吉首地区打着“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养老扶贫”等为幌子实施犯罪的行为,对情节恶劣、危害严重,或存在重大资金风险和涉稳隐患的主体为重点打击目标。防范化解涉众风险。在上级经侦部门及市金融办的统筹安排部署下,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市局经侦大队对吉首市地区金融领域、涉老领域进行常态化排查和防范化解。 二是强化宣传防范。州市经侦联合州市金融办、处非办、银保监、各个银行等部门在世纪广场进行春节前集中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三是积极追赃挽损。在市委的统一调度下,联合市直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清退。四是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和打击工作。今年以来,吉首市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紧贴民生,全力打击关乎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特别对近年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工作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以最高站位、最强措施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控工作。出台《吉首市公安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方案》,成立了吉首市公安局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吉首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抽调精干力量常驻中心负责电诈案件线索核查、研判和案件办理工作。今年来,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对涉诈重点人员加强源头管控,筑牢了反诈防线。1-3月,与涉诈高危人员、缅北回流人员、非法出境人员、涉诈前科人员和两卡人员逐一见面核实情况、采集基础信息、签订承诺书,对确有涉诈嫌疑人的重点人员予以限制出境。同时,利用移动、联动、电信三大运营商针对吉首辖区用户点对点推送电信诈骗提醒短信,最大限度地扩大反电诈宣传防范覆盖面,提升群众识诈、防诈能力。线下,通过辖区派出所进校园开展反诈法制宣传、局机关部门延伸乡镇、村部上门开展全方位反诈宣传,全力营造“电信诈骗,人人喊打”的氛围。

2.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全局、支部、各部门、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一系列政治、纪律、法律等内容的学习,使全警进一步从思想认识上知敬畏从法律党纪中守底线。同时强化全警专业技能大教育,组建专业教官团队,提升了全局警务技能水平,实现更好的服务于警务实战。

3.采取动态督查,及时反馈,将督察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工作,制定《吉首市公安局党风廉政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内部警务督察工作促进规范执法。

(十)关于内部整肃不严,违法违纪问题多发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吉首市公安局党风廉政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

2.多形式开展督察工作,一是每天做好视频督察,对发现问题进行及时通报;二是做好专项督察工作,开展春节安保维稳、两会安保维稳、队伍教育整顿、规范接处警等各项专项督察,规范民辅警队伍管理,提升公安队伍整体形象。三是做好群众投诉情况核查及反馈,将发现的问题在全局内进行通报。

3.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局党委成员、中层骨干积极参与上级和本局组织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了市纪委监委领导给市公安局全体民警作廉政教育报告,从正视形势问题切实增强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全体民警职工,教育全体民警职工知敬畏、守底线。

(十一)关于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设置报账员标准。二级机构报账员须由局正式在编民警、职工担任,应当具有一定的政治、业务素质。为了规范报账,根据《公安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完善了财务报账相关管理办法,出台了《财务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六个管理办法和一个报账细则。邀请财政、审计方面的专业人员对我局报账、资产管理进行培训。

2.规范维修项目管理。报账细则里细化了大、小型维修项目程序及报账要件,报账细则出台后,严格按照执行。

(十二)关于落实财务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根据《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现金1000元以上,要求必须转账,办公费、印刷费、打印费等问题上已杜绝大额现金支付。

2.组织报账员学习《自治州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2021年1月起,严格按照先办采购手续,后报账的程序整改到位。

3.整改期间,市看守所将在押人员伙食费专户印章、账户、支票移交完成,其他非税收入已入非税汇缴专户。局财务室统一管理在押人员伙食费后,严格按照全省公安监管场所经费报账工作要求及财务管理办法和报账细则执行。

4.报账细则里,制定了租用民用车辆的程序和报账要件。

5.按时收缴工会会费。目前已按照核算要求,收缴了工会会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在下步工作中,吉首市公安局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要求,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于已经全部整改完毕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坚持。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持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出台制度,堵塞漏洞。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3-8781473;邮政信箱:吉首市文心路59号,吉首市公安局4楼5406办公室;电子邮箱:10945283@qq.com。


               吉首市公安局

        2021年8月3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