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乾州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吉首市乾州街道工作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09:0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9月16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乾州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乾州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街道党工委提高思想觉悟,认识到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直面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剖析原因,不回避矛盾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是全面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街道工作的各个方面,以整改落实诠释忠诚担当。

(一)明确领导责任。街道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陈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秀明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街道党工委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层层分解落实。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街道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及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在会议上,听取了领导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看法和建议,逐条讨论相关问题整改措施。街道制定了《乾州街道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每个问题的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坚持立行立改、立说立办、保证逐一整改到位,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督查整改落实。采取各职能组、站所和个人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和督察小组日常督查、重点抽查相结合方式,通过曝光通报、执纪问责等形式多措并举,确保专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2021年4月29日,巡察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推动工作力度不够方面。

1.落实“两违”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配合吉首市自然资源局对私下买卖土地问题现场调查取证并下达相关文书。二是2020年4月2日,乾州街道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关于河溪移民搬迁建房手续办理的问题,并公示完成。三是对于22户未批先建或超出规划设计的违法行为,其中11户已办理建房手续,剩余11户吉首市自然资源局已立案处理。四是建立三级巡查机制,建立微信群并每天上报当天的“两违”巡查情况。各村(社区)干部、联点领导负责搞好“两违”行为的属地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并制止违法建筑,及时提供违法行为的真实情况,每个月提交“两违”巡查台账。五是充分利用公告、宣传单、固定标语、横幅等形式,宣传《城乡建设规划法》、《国土管理法》等法律法规。

2.“五进小区”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党工委于2021年4月5日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街道“五进小区”工作,调整乾州街道“五进小区”领导小组成员,指派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杨华为专抓领导,进行督促指导,各部门配合全力,压紧压实“五进小区”工作责任。4月底开始要求各社区每月月底上报次月社区“五进小区”计划表,领导小组将按照计划督促指导社区开展“五进小区”工作,现已完成5月计划表汇总。二是2021年2月22日,街道召开会议讨论修改了乾州街道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党建办根据管理办法现每月月底对20个村(社区)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打分,要求支部按照每月下发的党建工作月清单对标对表,“一月一清零”。三是乾州街道竹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于2021年4月25日完成建设入驻办公为群众开展日常服务;云峰社区阵地建设经街道多方考虑,为充分做好党员学习教育、服务等工作,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现准备在社区现有的办公场所进行扩建改造,将社区办公用房三楼加盖一层作用为会议室,一楼会议室改装为便民服务大厅,4月初社区已委托湖南宏力土木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对社区办公用房房屋主体结构安全性金进行检测,4月底检测结果出来后进行相应扩建改造,预计今年内改造完成阵地建设达到600㎡。

3.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针对2017年房地产开发、天麓城项目建设对树岩桥村1至4组200多户村民房屋造成不同程度影响问题,目前建设方已和吉首市经开区管委会达成一致,并签订承诺书,承诺项目完工后一次性补偿到位,施工方已全部上门入户拍照取证。之后,树岩桥村将继续保持和经开区管委会及施工方之间的联系,持续做好老百姓思想工作。

(二)反馈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廉政风险较大方面。

4.违规发放(领取)津补贴。

整改情况:已责成相关19人于2020年12月将违规领取的补助退回乾州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财务代管服务中心账户。同时,街道组织全体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加强纪律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5.资金拨付方式存在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街道、村(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开展村主干部、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水平;二是财务开支严格执行相关财经纪律,遵守上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和完善资金拨付手续,落实《现金管理条例》,资金支付方式实行直接支付,切实解决资金由干部中转、大额现金支付等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建立规范的财务结算制度。现已责成相关人员就现金大额支付原因进行了书面说明。二是认真核实往来款项。对账龄长、余额大的款项,逐笔逐项分析,认真理清、查证、核实,明确债权债务关系。三是及时清理款项。制定往来款清收计划,先易后难,分批解决,逐年清收。做到该收的收,该付的付,该列支的列支,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呆账、死账,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四是完善离任交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往来事项能及时清理了结,避免往来款项出现长期挂账等不规范现象。

(三)反馈问题: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基层党组织工作弱化方面

6.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二是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好党史教育集中宣讲、专题宣讲、主题教育等,制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三是乾州街道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史教育为契机,街道于6月底开展了以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业务知识等方面内容的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将机关支部委员、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一支书、驻村干部、党建专干都纳入培训班,通过业务培训熟悉基层工作业务知识,统筹推进街道干部展现新作为。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已于2021年3月10日召开2020年度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据工作实际也诚恳的进行了相互批评,街道党工委班子将以此为契机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让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建设乾州新区做更大贡献。二是街道机关支部针对问题,认真整改,已于2021年1月15日进行支部换届工作,换届后机关支部书记为杨华,支委成员为罗帆、张媛芝。以“三会一课”为抓手,认真谋划机关支部党组织生活推进支部党内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规范有效。2月开展了机关办公楼大清扫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上党课,3月开展了机关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4月党工委书记陈勋为街道机关支部以《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接好时代“接力棒”走好当代人长征路》为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及开展了“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机关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于2021年7月9日召开,会上全体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8.村级党组织换届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到2021年1月乾州街道已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以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已全面对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讲清换届的政策要求、流程办法等,统一思想认识、提高业务能力,及时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了选举流程严谨规范,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配齐党组织成员。二是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完成后,街道党工委已及时将换届资料整理成册。由组织委员牵头,带领街道党建办人员,到各村(社区)对换届档案的资料收集、整理进行检查督导,对档案整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分类不清、资料缺失混乱的现场进行指导,严格按选举工作流程、时间顺序,对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分类、排序和装订,确保换届选举材料齐全、准确、整齐,做到“一村一档”。

9.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于2021年2月22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纪检监察)工作,5月23日组织街道全体干部、各村(社区)新上任两委班子成员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街道制定了《乾州街道机关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吉乾发〔2021〕15号)、《严纪律、守规矩、转作风、重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中共湘西州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中共吉首市第八届纪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组织街道全体干部学习《吉首市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街道纪工委对街道全体干部和各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进行不定期督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通报。二是2021年3月1日,古城社区党总支分别组织一支部、二支部、三支部召开党员党员大会,推选出各分支部支委委员及支部书记。经过各位党员谨慎严谨的推选最终各支部选出了支委委员及支部书记,推选结果为:一支部支委成员:钟颖、姚琼、龙国民;支部书记:钟颖。二支部支委成员:刘欣、陈志刚、吴颗;支部书记:刘欣。三支部支委成员:张魁、饶秀成、杨万兵;支部书记:张魁。三是2020年度村(社区)干部绩效已根据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及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了综合汇算,发放村(社区)干部绩效。目前根据《吉首市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吉基发〔2021〕1号)文件要求,街道党建办制订符合乾州街道工作实际的村(社区)和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具体方案,将村(社区)干部的日常工作与绩效挂钩,加大对乾州街道村(社区)干部的日常督查力度,着力做到赏罚分明,以“工作实绩”论“英雄”。四是街道党建办、民政办已督促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设置和维修各类公示栏,建立公示公开制度,乾州街道机关支部及20个村(社区)支部2021年三制一卡党建公示栏全面完成上墙公示。

(四)反馈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规范化管理有待提升方面。

10.议事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了党工委议事制度,现已明确街道领导班子会议每半月召开一次,如遇急需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或安排部署重要任务等大事要事,分管领导向书记主任汇报提议,可以临时增开会议;明确领导班子议事程序和要求,领导班子会议召开前三天,由办公室主任发布召开会议通知,各分管领导于会议召开前一日向主要领导详细汇报需上会议题,经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负责整理,方可提交会议研究。二是规范了召开全体干部会及村社区会议制度,全体干部会及村社区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各分管领导于会议召开前一日向主要领导汇报需上会部署安排的工作,经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负责整理,方可纳入会议议程,提高开会效能;三是明确了工作安排部署的执行力度和监督,班子会议所做出的的决议、决定或全体干部会及村社区会议安排部署的工作,由各业务部门联合纪工委跟进督查工作落实情况,纪工委通报执行情况,严抓工作落实。

11.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乾州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召开班子会议及组织各部门集中学习《乾州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办公室规范办公物品采购程序,财务室严格把关报账程序。

12.编外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由分管人事副书记、人事干部了解6名临聘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基本信息、应聘情况、应缴纳养老保险基数等。二是分类处理。针对主动辞职的两人补偿金问题与街道协商未达一致,现已引导其通过劳动仲裁或司法途径维权。针对仍在岗的临聘人员4人,其中两人已于4月14日同海圳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街道通过劳务派遣方式用工。另外两人已与街道办事处解除劳动关系,赔偿问题已洽谈完成。

13.财务报账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就巡察中指出的河堤工程,道路硬化、防护栏安装工程,管道改造维修工程附件不齐全问题,经核实,相关附件齐全,另外装订成册。据此,在今后的财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完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财务人员严格审核报账资料,做好财务规范化工作,抓严抓实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街道工会相关支出严格执行湘工发[2018]2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会报账的相关附件资料。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提高思想站位,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把巡察整改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用力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二)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抓好后续整改落实。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契而不舍地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落实日常监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3-8512452。邮政信箱:湘西州吉首市乾州街道西环路南101号 ,乾州街道办事处办公室;电子邮箱:qianzhoujiedao@163.com。


中共吉首市乾州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