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矮寨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矮寨镇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09:02: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6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矮寨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12月10日,巡察组正式向矮寨镇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共指出矮寨镇党委思想建设、党建工作、财务制度三大项九个方面的问题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矮寨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实施“台账管理销号”制度,认真查摆问题,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实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件件问题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

截至6月30日,巡察反馈的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巡察移交的9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9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1.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

为进一步强化党委核心作用,提高镇党委民主决策意识,规范议事流程,镇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贯彻三重一大相关精神,实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将过去的党委会和班子会活页记录本全部封订固定;党委会统一使用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党组织会议记录本记录,班子会议统一使用黄皮会议记录本进行规范记录。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情况:于2020年6月20日制定《吉首市矮寨镇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分工方案》;制定矮寨镇在册吸毒人员管控责任包联,吉首市矮寨镇2021年特防期信访维稳责任表。以矮寨镇坡头片、德夯村茶叶产业发展为契机,全力打造八层坡云端茶海茶旅融合新模式;以矮寨镇小河片幸福茶谷为抓手,打造小河片茶旅融合新模式,以中黄村、坪年村为重点,探索传统村落乡村振兴新途径,突出绣花楼、绣花广场、将军楼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中的新优势。

3.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牢。

整改情况:根据矮寨镇工作实际重新调整三定方案,按照一岗双责问题的要求,明确由组织委员分管并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记录。

(二)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

4.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认真严肃召开民主生活会,已于2021年2月28日召开矮寨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市委组织部全程跟踪指导。于2021年6月21日至23日组织召开矮寨镇村(社区)两委集中轮训,并制定了《矮寨镇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及《矮寨镇各村(社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按时机关支部工作责任严格把关相关材料认真落实“三审”制度。

5.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于2021年6月21日至23日组织召开矮寨镇村(社区)两委集中轮训,建立健全党员档案资料室。将过去的党委会和班子会活页记录本全部封订固定;党委会统一使用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党组织会议记录本记录,班子会议统一使用黄皮会议记录本进行规范记录。对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6. 村级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责令矮寨社区党支部依照现实情况,对不成立党总支,且至分两个党小组进行详细说明,依照程序完成“五化”建设要求。二是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生活;加大对村(社区)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建立村级党建工作评估考核制度,加强对各村(社区)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的督促和不定期检查。将检查结果与年底支部书记评议和绩效考核挂钩。三是加强对各村(社区)党建工作人员每季度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对中黄村、德夯村失责人员开展谈话并追责。

(三)反馈问题: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资金管理不够规范。

7.镇政府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根据规章制度规范发放民政资金。二是修订矮寨镇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办理采购手续,纳入固定资产账。

8.村级财务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开展村级报账员业务培训,严格把关支出审核,已经追回某村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到市直某单位包车办事相关费用200元。

9.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严格按市里标准发放慰问金,已追回矮寨社区2019年1月按人均500元标准发放10名社区干部春节慰问金5000元,10名社区干部每人退还多余的200元至村账。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矮寨镇将巡察整改结果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班子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巡察整改成效。认真抓好思想反思,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构建反腐体制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加强责任追究,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作风锤炼和能力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3-8665301;邮政信箱:矮寨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az8665301@162.com。


中共矮寨镇委员会

2021年7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