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公报

来源:花垣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9 15:22:3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花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2日在花垣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6人,列席200人。

县委书记罗明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隆立新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州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向魁胜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中心大局 提升监督效能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罗明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上级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州纪委全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加强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州委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持续正风肃纪,重拳反腐惩恶,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全会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和县委部署要求,落实“两个维护”,政治保障更加坚定坚强;护航脱贫攻坚,人民中心愈加突出凸显;稳住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彰显力度温度;盯住“四风”问题,干部作风更加严实过硬;围绕中心工作,巡察监督形成有效震慑;推进“三项改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有序;坚持强根健基,自身建设展现风采风貌,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巩固、产业项目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三年活动”的关键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州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新花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永葆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按照州纪委确定的监督重点和县委确定的工作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的问题。把净化政治生态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紧盯“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加大对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

第二,坚持人民中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过不过得硬、靠不靠得住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跟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防控策略指挥,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加大对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外防输入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精准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保障民生等工作。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对紧要关头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对失职渎职、当“逃兵”的严肃查处,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控物资的一律严惩。

第三,主动靠前监督,集中精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巩固年”目标任务,有效前移监督关口。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全力护航高质量脱贫,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重点纠治以开会发文、填报数据代替抓落实,驻村帮扶浮在面上等现象。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对存在“数字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严查基层“微腐败”,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坚决惩治。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做到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帮扶力量“四不减”。

第四,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保持惩治力度不放松。严肃追责问责,聚焦不作为乱作为,深入落实“一案三查”。围绕扫黑除恶三年总目标,保持强大攻势不松劲,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关系网”和“保护伞”,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案件中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贿受贿等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紧盯工程建设、扶贫民生、医疗卫生、学校和金融等领域加大反腐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

第五,聚焦权力配置特点和运行规律,做细做实监督专责。盯住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党内监督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上级“一把手”要管好下级“一把手”,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快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建立健全新提拔和调整岗位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评估体系,把好党内廉政意见回复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处置工作,把党政领导干部“四不两直”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干部下访解决信访问题常态化。

第六,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查脱贫攻坚弄虚作假、放管服改革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慵懒散拖、政务服务吃拿卡要、“三公”经费违规使用等问题。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帮助想干事、勇担当、敢负责的干部,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使其抛开顾虑、大胆工作。坚决打击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

第七,加强协调协作联动机制,助推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功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贯彻、执行、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巡察26个党政机关、4个群团组织5家县属企业、2个县直属事业单位,并延伸至42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等,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第八,深化各项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制度。持续深化“三转”,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深刻把握“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本质定位。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汇报,增强述职测评、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导向性。大力支持派驻机构履职,树立派驻监督权威。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提升派驻机构履职本领,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

第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管厚爱队伍,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探索推进特邀监察员工作。严格执行省纪委出台的“十不准”、防止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案情和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等规定。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对不忠于纪检监察事业,泄露案情、以案谋私的坚决清除,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以贯之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新花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