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花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花垣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09:48: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聚焦中心大局提升监督效能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花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

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向魁胜

(2020年4月2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花垣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州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罗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花垣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落实“两个维护”,政治保障更加坚定坚强

县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县纪委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请示报告,13次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作风关,对5批次117名拟提拔重用的干部进行审核。自觉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把深入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遗留问题治理纳入主题教育整治重点,与8个专项整治同步推进,共查摆问题499个,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710余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自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信访件1件、查处违纪线索2件、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8人、通报批评6人,用“铁”的纪律坚决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护航脱贫攻坚,人民中心愈加突出凸显

围绕优化环境、生态扶贫、产业扶贫、信访举报等领域开展“一枚章”、“一棵树”、“一块地”、“一张卡”和“一封信”专项整治,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80件,处理涉贫信访20件,党纪政务处分6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违纪资金443.9万元,追发分红236.52万元,追回项目资金2540.7万元,上交财政资金168.24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75.67万元,下发内部通报17期41件56人,公开曝光15期38件53人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对比发现问题线索6959条,处理20人。积极发挥246个村级微信群作用,交办督办群众反映的2400余个问题。加强驻村扶贫作风问题检查,开展督查15次500余村次,发现问题163起,内部通报6期19起32件,公开曝光3期14起27件,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通过聚焦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干部群众对实现高质量脱贫的信心更加坚定。

(三)稳住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彰显力度温度

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259件,信访举报112件,立案128件,结案120件,党纪处分87人、政务处分46人、免于处理3人、移送司法4人、留置4人、诫勉谈话80人、提醒约谈85人。重拳打击涉黑涉恶问题。以“二王案”“张刀案”“龚志安案”为重点,迅速展开“打伞”“破网”专项行动,有效办结7件中央督导交办件,完成2条反馈问题整改,麻绍明、宋文彤等8名党员干部被查处,龚志安、吴文学、付左斌、李云坤等一批“保护伞”被打掉。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有效运用通报手段,下发通报28期。认真做好警示教育,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好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月13日以“向力力案”为镜鉴组织召开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大会。积极弘扬廉政文化,在县委党校科干班、中青班等班次讲课4次,宣讲5次。严肃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深化处置“黄鹤案”“社区医院骗保案”“新农保资金贪污案”等典型案例,推动行业系统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积极打造网宣平台,通过“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和“边城清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期,有效提升宣传覆盖面。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及时为8名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

(四)盯住“四风”问题,干部作风更加严实过硬

县委认真落实州委《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州纪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条措施》,带头改进会风、精简会议、严控发文,全年会议和发文均同比减少45%。县纪委坚决落实省委“约法三章”精神要求,查处收受红包礼金案件6件,收缴14.79万元,处理15人。紧盯违规使用“三公”经费、违规人情宴请等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涉及资金181.8万元,处理26人,紧盯元旦、国庆、中秋等重要节点,结合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查处“四风”问题63起,处理7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期15件26人。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等专项清理,约谈28人、通报批评30人

(五)围绕中心工作,巡察监督形成有效震慑

全年完成两轮常规巡察,巡察党组织42个,率先实现12个乡镇党委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883个,反馈问题863条,移交问题线索31条,采取初步核实、诫勉谈话、约谈、提醒谈话等四种方式抓实成果运用。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指出整改过程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积极配合州委第四巡察组在我县开展扶贫领域“一栋房、一条路、一口井”巡察“回头看”和州委第四交叉巡察组在我县开展扶贫领域“一块地、一棵树”交叉巡察,反馈各类问题28条,通过发函、电话催办、上门督办等方式,督促相关牵头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湘西州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湘西州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所涉及5个方面12个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保持。

(六)推进“三项改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有序

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对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业务指导,严格执行上级纪委制定的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案件移送等衔接制度。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派驻监督,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持续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实效性,持续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联合办案5件,查处5人。探索完善纪检监察县乡一体化机制。积极探索交叉检查制度、联合办信办案制度,持续深化“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乡镇纪委全年交叉检查4次,联合办信办案6件。

(七)坚持强根健基,自身建设展现风采风貌

坚持以党建引领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赴十八洞村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调研,着力增强监督专业化、法制化、高效化。落实“全员培训”要求,派出19人次参加上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4期,培训干部500余人次,完成中纪委部署的业务培训任务,干部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显著提升;1件案件被评为全州“十大精品案件”、2名干部被评为全州“业务能手”。紧扣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要求,开展谈话审批、文书使用、线索管理“三规范”活动,开展能力提升、问题整改、规范应用“三进步”活动,办案质量整改经验在全州推广。坚持严管厚爱,加大干部提拔交流力度,11名纪检监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激发队伍活力。坚持刀刃向内,对轻微违纪的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诫勉。

一年来,在州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得益于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得益于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和不懈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任务仍然艰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法意识淡薄,群众意见较大;一些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升。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巩固、产业项目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三年活动”的关键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州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加强政治监督、加大惩治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新花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永葆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做到学思践悟、坚信笃行,坚持发扬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的精神状态、工作势头和作风面貌。坚持做到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监督检查乡村振兴、矿业整治、“四区”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等县委确定的中心工作,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按照州纪委确定的监督重点和县委确定的工作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的问题。

把净化政治生态做在日常、抓在经常。深入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紧盯“七个有之”,坚决查处接天线、搞攀附,“提篮子”“打牌子”,“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坚持从日常工作抓起,把每件“小事”管住,加大对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

(二)坚持人民中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过不过得硬、靠不靠得住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跟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防控策略指挥,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加大对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和外防输入等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精准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保障民生等工作。积极营造讲卫生、爱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社会风气。严防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本位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对紧要关头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对失职渎职、当“逃兵”的严肃查处,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控物资的一律严惩。以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战胜疫情,保障花垣经济社会积极向好发展。

(三)主动靠前监督,集中精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巩固年”目标任务,有效前移监督关口。开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全面摸清扶贫资金底数,建立工作台账,沿着资金流动轨迹,把监督贯穿到申报、管理、审批、分配、拨付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同向发力,紧盯项目多资金量大的重点领域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只管投钱、不管用钱”“有人花钱、无人监管”等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资金“伸黑手”的零容忍,确保每一分钱都安全、高效地用到巩固脱贫成效上。

全力护航高质量脱贫。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重点纠治以开会发文、填报数据代替抓落实,驻村帮扶浮在面上等现象。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对存在“数字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的坚决纠正、严肃处理。严查基层“微腐败”,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坚决惩治。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做到工作力度、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帮扶力量“四不减”。

(四)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紧盯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保持惩治力度不放松。严肃追责问责,聚焦不作为乱作为,深入落实“一案三查”。围绕扫黑除恶三年总目标,保持强大攻势不松劲,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关系网”和“保护伞”,重拳打击涉黑涉恶案件中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行贿受贿等问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紧盯工程建设、扶贫民生、医疗卫生、学校和金融等领域加大反腐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

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对腐败易发频发行业领域进行分析剖析,督促相关党组织和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紧盯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为民服务窗口等重点领域,督促相关单位堵漏洞、强机制,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形成激浊扬清强大正能量。

(五)聚焦权力配置特点和运行规律,做细做实监督专责

盯住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党内监督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上级“一把手”要管好下级“一把手”,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特权思想严重的重点关注。派驻和巡察机构要增强靶向监督意识,当好观察员、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督导员,精准研判监督单位人事权、资金使用权、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等权力运行机制,盯住关键部门、管住关键岗位,提升监督实效。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快推进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建立健全新提拔和调整岗位的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评估体系,把好党内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强化对各行业部门廉政风险点梳理,把管理与监督结合起来。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纪检监察干部要敢唱黑脸,满腔热情帮助同志,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处置工作。把党政领导干部“四不两直”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监督重要内容,推动干部下访解决信访问题常态化。稳步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面落实领导包案、首办负责等制度,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全员办信。推动落实扶贫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办理工作,将初信初访解决在基层。进一步发挥微信群监督、村务月例会源头治理作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大交办督办力度,着力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

(六)坚持约束与激励并重,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查脱贫攻坚弄虚作假、放管服改革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慵懒散拖、政务服务吃拿卡、“三公”经费违规使用等问题。继续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坚决防止简单的以有没有领导批示、有没有开会发文、有没有台账表格、有没有微信关注和APP关注等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省委“约法三章”成果。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重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教育医疗、酒驾醉驾、住房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

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帮助想干事、勇担当、敢负责的干部,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使其抛开顾虑、大胆工作。坚决打击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对受过处分的干部进行回访教育,使其正视问题、重拾干劲,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撑腰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协调协作联动机制,助推巡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功能,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坚决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贯彻、执行、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巡察26个党政机关、4个群团组织5家县属企业、2个县直属事业单位,并延伸至42个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等,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对相关单位对口帮扶联系村开展延伸巡察。进一步加强对村居(社区)党组织巡察,通过常规巡察延伸到村和组建专门巡察组开展机动式巡察等方式开展工作。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八)深化各项改革,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制度。坚持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增强“一手抓本级、一手抓下级”意识,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要主动研究、帮助解决。推动加强村级纪检力量,提升监督实效。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明确乡镇纪委需向县纪委请示报告的具体事项,按要求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真正把加强领导落实落细落具体。

持续深化“三转”,加快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深刻把握“派驻监督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本质定位。定期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情况汇报,增强述职测评、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导向性。大力支持派驻机构履职,树立派驻监督权威。强化学习教育培训,提升派驻机构履职本领,着力解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

完善监督体制,凝聚监督合力。主动向县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进一步规范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案件移送、补充调查等程序规定,推动形成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相互衔接、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促进党内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九)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增强纪法意识,打造规范化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用好系统内部师资力量,丰富完善考试内容,健全考核测评机制,推进全员培训考试规范化,确保“一法三规”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三个百分之百。夯实纪法业务基础。完善内部衔接制度和工作流程,使权限意识、程序意识、规矩意识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支持鼓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法律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专业化水平。

坚持实事求是,提升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把实事求是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有什么问题处理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处理。坚持从严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问题的能力。坚持精准高效、客观公正,全面落实刑事审判证据标准,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严管厚爱队伍,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探索推进特邀监察员工作。严格执行省纪委出台的“十不准”、防止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案情和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等规定。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对不忠于纪检监察事业,泄露案情、以案谋私的坚决清除,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以贯之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平安开放小康新花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