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反馈】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吉首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17:2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吉首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杨春林传达了省委书记许达哲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分别向吉首市委书记李诗兴和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施健鑫作了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李诗兴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的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戴清出席会议。

  杨春林在反馈时指出,吉首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州庆60周年和高铁新城建设机遇,实施交通突围、城市提质、产业攻坚、民生升温“四大工程”,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城市面貌发生较大变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得到增强,市委班子团结务实,推动力执行力比较强,“四套班子”协同配合,干事创业激情比较高,工作状态总体良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统筹项目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存在偏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重视防范债务风险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推动三大攻坚战有差距,落实“六稳”“六保”有短板。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权力制约监督有缺失,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工作存在不足,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健全,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还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春林组长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规范民生贷款使用,充分发挥建设项目功能作用。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度重视债务风险,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市纪委监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增强“一案双查”力度,充分发挥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的作用。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规范融资行为和PPP项目建设。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管理,不断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施健鑫指出,吉首市委要不折不扣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与中央、省委要求对标对表,准确把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二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效。要落实领导责任,市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细化整改任务,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强化督查问责,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的,从严追责问责。要注重整改长效,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形成一项机制。三要坚持抓常抓长,以整改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李诗兴表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深入整改。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市委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以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全面对标对表,以巡视整改良好成效,彰显对党绝对忠诚。二是迅速行动,全面精心安排部署巡视整改。迅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市巡视整改动员大会,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研究出台整改方案,精准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每个问题都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三是夯实责任,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市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级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推进整改。全面跟踪督办整改情况,对不担当、不负责,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坚决严肃问责。四是聚焦问题,全力确保巡视整改质量。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驰而不息纠“四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州委和市委“十四五”发展战略,聚焦发展重点难点,坚持以机制创新破局亮剑,加快吉首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解决好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是建章立制,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常抓长效。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创新完善制度化整改的机制体系,持续推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吉首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以及2017年来退休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