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整改】中共吉首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18:0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8日至11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吉首市进行了巡视。2021年4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吉首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吉首市委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对党绝对忠诚、践行“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大任务。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14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任组长,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制定巡视整改方案,逐一明确牵头市委常委、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5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截至6月30日,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4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基本完成整改8个,长期整改12个,未完成2个;巡视移交的30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0个;巡视移交的588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加强理论武装有差距,主动对标对表有欠缺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落差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一些走过场,存在雨过地皮湿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中心组集中学。制定并严格执行《2021年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9月至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体学习13次。二是结合党史学习带头学。2020年9月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市委常委分别到联系单位讲党课20余堂,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讲党史故事 庆建党百年”主题微宣讲170余场次,开展新思想“七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宣讲或微宣讲1270余场次。三是结合实际深入学。增强“看齐意识”,组织开展“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大调研和“我当市民提意见”主题活动,梳理出队伍建设、责任机制、改革创新、难点堵点等方面问题426个。

  (2)关于“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理解、学以致用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2020年9月以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1次。二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内容;出台实施《吉首市全面推进天然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吉首市废弃矿区废弃砂石场废弃作业区废弃厂房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2021年吉首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21年1至5月,我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8%,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3)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还不够深刻、工作落实还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扫黑除恶常态化研究推进,市直各单位保留了相应的领导和办事机构,落实人员专抓,建立了6个方面20项长效机制。二是加大毒黄赌及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打击力度。截至6月28日,出动警力3600人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6次,清查行动15次。巡视以来累计发送反诈提醒短信479万条,开展反电诈宣传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册。三是深化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雪亮乡村”建设。开展“千人治安大巡防”活动,组建6支队伍,在全市重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11个乡镇(街道)和28个社区抽调干部职工、网格员联防联动。

  2.统筹项目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还存在一些偏差

  (4)关于“超越发展阶段,大幅举债搞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先后出台《吉首市产业强市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吉首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推动吉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二是优化投资结构。突出文化旅游的产业主导地位,以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提高产业项目投入占比。三是严格项目全过程管理。成立市项目前期办,制定《吉首市项目前期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项目前期管理;出台《吉首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不断规范政府实施的项目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停缓调撤”原则,已停建项目5个,调整项目14个,缓建项目3个,共核减投资152.34亿元。

  (5)关于“‘项目兴市’演变成基建项目兴市,社会民生领域投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吉首市“十四五”规划,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编制吉首市“十四五”重大项目334个,其中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共180个占项目总投资的55.23%。二是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出台《吉首市政府投资小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暂行)》,对400万以内政府投资的民生改善、城乡基础设施等项目予以倾斜支持。三是盘活存量资金支持民生。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的存量资金按规定统筹用于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

  3.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短板

  (6)关于“新型工业化质量还不够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园区。加快推进园区调规扩区和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5月举办2021年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考察座谈会,现场签约电子信息项目4个共计12.3亿元。二是着力提升传统特色产业链。强力推进全国馥郁香型白酒之都核心产业建设,打造湖南“醋城”,强化绿色有机食品产业链,拓展武陵山区特色食品生产销售。三是加大企业政策支持力度。累计为全市工业企业申报省级项目3家,州本级项目7家。制定《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管理办法》,筹措500万元设立“白名单”信贷风险补偿金。

  (7)关于“现代农业的整体有些偏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制定《吉首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吉首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强化措施保障。成立六大农业特色产业工作专班,实施千名农技干部联村全覆盖,开展农业技术精准帮扶。三是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整合涉农资金8000余万元支持湘西黄金茶、白云贡米等六大特色产业发展。

  (8)关于“全域旅游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规划布局。坚持打造全州旅游集散中心定位,以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新起点,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完成旅游业十四五规划、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和完善市全域旅游九大板块布局。二是丰富产品业态。以天桥仙居提质、峡谷星空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民宿和休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矮寨大桥被列入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场地推荐名单,6月被中央宣传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宣传营销。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基本实现“一部手机游吉首”。持续开展“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主题宣传,2021年吉首市1至6月累计接待游客1034.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13亿元。

  (9)关于“统计职责落实还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党校主题班学习内容。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建设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

  (10)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四种责任”。2020年9月至今,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0次,制定《2020年吉首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评实施办法》《吉首市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工作预案》等系列文件;召开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二是做到“五个纳入”。制定《2021年吉首市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班子与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巡视巡察重要内容等。三是建齐配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全市11个乡镇(街道)明确了1名宣传委员。组建300余人的意识形态专干、理论宣讲员、新闻通讯员队伍。

  (11)关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欠账比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建设项目纳入吉首市“五大工程”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备案等工作。“两馆”新馆结合市人防教育中心工程一并建设,计划年内完成征地、报建、开工,2022年底前完成建设。

  (二)反馈问题: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差距,重视防范债务风险不够

  1.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够牢

  (12)关于“集中力量办好每件信访件,提高群众满意度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9批588件信访件,息访息诉299件,息访率50.9%。成立“6+N”化解信访遗留问题办公室,全力攻坚信访积案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对289件未息访案件落实28位市级领导包案责任制,全力推进包案化解工作。开展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对化解工作实行“周通报、季约谈”,今年以来,全市召开信访联席会4次,研究化解信访积案13件。

  (13)关于“教育发展与州府地位不太相称”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二是大力解决城区学位供需矛盾问题。截至2021年春,公办在园幼儿占比45.25%。计划今年秋季新开公办幼儿园五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500个,加快芙蓉学校建设,秋季市直学校学位数达37038个。三是加强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建设。制定《吉首市教师教学行为“五严禁”》《吉首市师德师风档案制度》《吉首市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三防”建设工作的通知》《吉首市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隐患整治工作规范》,全市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工作达到“九个100%”。

  (14)关于“房地产问题楼盘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工作方案》《吉首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方案》,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相关问题楼盘,坚持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建立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实行预售资金平台化管理,试点“交房即交证”,加强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全面规范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15)关于“民生贷款存在随意调用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监督。市属相关国有企业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监督,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经清理核实,调用的两笔贷款除用于项目和公司自身经营外,借款双方已签订还款计划书。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加强债务资金的管理,对民生贷款资金调用作土地储备、购买资产的,积极盘活处置用于保障偿债资金。

  (16)关于“建设项目建而不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方面,制定《精细化管理办法》《网格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在水利工程方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农村水价形成机制和工程长效运行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3+3”管护制度,开展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回头看”,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良性运行。二是强化重点项目管理。全面落实 “定项目、定任务、定进度、定措施、包发展环境”的项目建设“四定一包”责任制。

  2.推动“三大攻坚战”还有差距

  (17)关于“防范债务风险的意识还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印发了《关于债务清理核实工作通知》,对全市政府性债务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出台《吉首市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吉首市人民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吉首市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奖惩办法》等系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市长为组长的政府性债务清理核实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性债务、平台公司、国有企业贷款坚持一月一调度,提前一个季度做好计划,提前一个月调度好下月还本付息资金,确保不发生债务违约风险。

  (18)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需持续发力”问题

  整改情况:出台《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全市农村转移就业人口5.7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8万人,公益性岗位1215个;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市共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16个,大力推进城乡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吉首市易地扶贫搬迁巩固提升后续扶持十九条》;上半年,开展4次动态监测,排查农户46493户172491人;出台《吉首市关于加快推进吉首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

  (19)关于“污染防治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对跃进水库2处堆放和作业的非法塔吊场所土地进行恢复,并完成复绿。已对其土地及环境违法行为处罚21.4万元罚金。二是原铁路采石场制砂生产线未经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投入生产行为处罚20万元罚金,于2021年5月,完成厂区设备及砂石的清运。对峒河两岸、河溪水库开展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船只300余只,人力1000余人次,投入资金30余万元,打捞清理垃圾300余吨。深化河长制工作,建立以河段为主体的责任体系方案,制定河道保洁工作方案。对城区范围内的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整治中对乱张乱贴的墙体广告、乱牵乱挂横幅、违规门头广告进行拆除,对出店经营行为进行整改。已完成第一期细溪河黑臭水体治理,细溪水体黑、臭现象已基本消除,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已全部接入排污管;正在启动吉首市雅溪片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污水管网建设)。

  3.落实“六稳”“六保”有短板

  (20)关于“稳投资、保运转‘两个依赖’的特征比较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产业发展引导。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对产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布局。2021年1至5月已审批(备案)的155个项目中,房地产项目仅为10个,占总项目审批个数的6.5%。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吉首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2021年策划包装56个总计投资628亿元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上门招商28余次、接待来访客商80多批次,联系重点客商100余人,推进续建项目35个,洽谈对接项目50余个,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99亿。三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化《吉首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加快产业链招商。推动新能源、文旅、智慧停车等系列专场招商活动。1至5月份内联引资项目到位资金14.2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46.03%。

  (21)关于“保市场主体小微企业仍面临困难”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吉首市经济金融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银企交流座谈会,2021年共召开政银企对接会5场次,签约仪式2场,30余家民营企业签订12.5亿元的授信意向书,全市217家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新增贷款12.54亿元,同比增长24.65%。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以来与4家银行合作搭建增信平台,截至目前,全市126家企业获得各类担保贷款1.1亿元。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协调联席会制度,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措施。目前,吉首市属“四上企业”共有219家。2020年全市共新进入规“四上”企业44家,同比增长了18.4%。2021年计划完成27家入库企业任务。

  (22)关于“营商环境不优反映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推进重点工作考核的创新改革。印发“五个文明”绩效、平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特别项目”等14项重点考核文件,考核指标的设置更加注重围绕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出台《吉首市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共发现问题33个,立案3件,组织处理29人,其中问责班子成员20人。设立“同舟共吉”微信群,切实畅通了监督投诉渠道,亲近政商关系。累计对接客商300余人,举办“回故乡、建家乡”及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专场招商活动6场,签订投资协议22个、协议引资近102亿元。

  (三)反馈问题: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不够到位,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大

  1.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23)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将主体责任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执行《吉首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方案》,完成对全市85个党委(党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力的59个党委(党组)进行了扣分处理。2021年3月,开展对全市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与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24)关于“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严重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国有企业行业管理职责。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督促全市国有企业建立议事清单,完善议事规则。制定《2021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提醒单,组织各国有企业开展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回头看”。

  (25)关于“履行巡察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吉首市选配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及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巡察工作通报制度,对市第九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严格落实巡察问题底稿和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第九轮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置。

  2.履行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

  (26)关于“巡视移交线索办理进度不快”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履行监督执纪的职责,加大对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2020年9月至今,市委巡察办发现问题8条,已办结7条,组织处理6人,立案查处6人。2020年9月至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线索11条,已办结5条,剩余6条正在核实中。

  (27)关于“纪检监察监督存在盲区”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2021年吉首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分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目前,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线索已摸排完毕。制定《吉首市监督联动机制》文件,强化监督合力,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预防在前。

  (28)关于“主动查处案件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对问题线索及信访件进行梳理,对积压线索、案件等进行清仓起底,及时分办调查核实,确保问题线索及案件不积压、不沉底。今年以来,共收到问题线索204条,已办结121条;收到信访件35件,已办结22件。

  (29)关于“开展‘一案双查’、警示教育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一案双查”要求,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将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案件制作成警示教育片《誓言与背叛》《吉首市5.10专案警示教育》,在我市重点单位进行巡回宣讲播放。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

  (30)存在“项目指挥部违规的现象严重”、(31)“涉嫌虚假虚报出差和下乡补贴”、(32)“涉嫌违规公款购买烟酒”、(33)“存在违规兼职取酬、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整改情况: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下发《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就2018年4月20日以后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进行查纠,已摸排出问题数251个,已整改到位204个,追回资金282万元。

  4.工程建设领域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

  (34)关于“PPP项目名不符实”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压减投资项目切实做好甄别核实政府性债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对实施的PPP项目按“停、调、缓、撤”的原则完成集中清理、分类处置和整改工作。督促相关公司按借款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或抵减项目投资额。组织专家组进一步论证核实,对符合规定的,依法依规按行业市场水平补充签订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

  (35)关于“以住宅产业化名义规避公开招投标”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吉首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吉首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单位责任分工》,对交办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健全监督审核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招投标领域监管,公开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36)关于“个别项目工程量和招投标文件明显异常,个别项目涉嫌虚增工程骗取财政资金或串通招投标,未经审计超合同支付工程款”等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吉首市监督联动机制》,强化监督合力,及时堵塞工程领域廉政风险,制作警示教育片《誓言与背叛》。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发挥监管部门责任,加强标后稽查力度,严管串通招投标行为。重点关注设计变更、隐蔽工程计量、征地拆迁补偿和大宗物资采购等,严控工程支出。持续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过程监督,将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列入审计计划,审计中重点关注项目的立项、变更、工程款支付等环节。

  (37)关于“违规提供融资担保,融资成本偏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企业融资程序。督促国有企业进行市场化融资时做好成本测算,选择合理渠道,规范融资方案,将财务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并按照要求在审计及财务报告中披露。二是降低公司融资成本。通过推动公司资源整合、加大优质资产注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等,实现公司做大做强。同时,大力支持华泰、天行健等国有公司实现主体信用评级提升,以此拓宽公司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三是降低银行贷款利率。上门与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尽快达成一致,签订协议约定将贷款利率控制在较低范围内。

  (四)反馈问题:权力制约监督有缺失,选人用人和党建工作存在不足

  1.民主决策、制约监督缺位错位

  (38)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未完全落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全面推进《中共吉首市委全会工作规则》《中共吉首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共吉首市委关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落实到位,全面修订完善《市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强化监督。二是加快完善补办手续。涉及变更建设投资模式、大幅调概、超合同未经审计支付工程款等重大事项的13个工程项目已在十届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审议。健全项目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规范政府实施的项目建设。

  (39)关于“权力制约监督严重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吉首市监督联动机制》文件,强化监督合力。加强自主审计项目力度,统筹安排,对未实行交叉复核的187个项目按每年度10%的比例进行抽查复审,截至6月28日,已安排自主审计项目8个,复核复审项目5个;严格按照《关于实施政府投资审计中介机构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开展工作,在项目审计过程中,实行中介之间交叉复核,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出台《2021年吉首市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与项目建设的重心由直接推进项目建设,转变为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监督。

  2.选人用人和干部人事工作有待加强

  (40)关于“重视基层导向不够鲜明”问题

  整改情况:巡视整改以来,新提拔了42名干部,其中16人为乡镇(街道)干部,占比达38%,进一步使用乡镇(街道)干部5人,将29名乡镇(街道)干部交流进城。严格落实《吉首市实施乡镇街道一般干部交流暂行办法》,每年每个乡镇(街道)至少交流1名一般干部到市直部门(或偏远乡镇交流城郊城区街道)工作。强化乡镇(干部)培养锻炼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对乡镇(街道)干部按照成熟一个提拔任用一个的原则实施。有计划地将在乡镇(街道)表现突出的班子成员根据其擅长的行业领域交流到市直单位,每年交流到市直单位任职的干部不少于5人。建立乡镇(街道)年轻干部调研考察机制,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

  (41)关于“选人程序不够规范,凡提必审程序倒置”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了多次干部业务知识学习,规范了干部任免程序,坚持做到干部调整方案在没有取得纪委监委的书面回复前不上会研究。规范了征求纪委意见方式,全部采用书面去函的模式,并严格执行了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严格按照选人程序,严把党风廉政审核关。

  (42)关于“干部结构不尽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整改调整,近半年来,共提拔35岁以下的干部28名,其中30岁以下的11人,35岁以下的市管干部占比提升至11%,30岁以下的占比提升至2%。逐步将7名无相关专业背景的“三总师”调整岗位,同时具有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调整到“三总师”岗位。

  (43)关于“机构编制管理不够严”问题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召开2次市委编委会研究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优先保障教育、医疗和中心工作等重点领域编制资源,开展全市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管理调研,农技特岗生、公费师范生定向招录工作调研以及国有企业党建机构调研等。印发《关于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实行人员编制与经费预算联合管控的通知》。收回调剂各类编制75名,统筹调整到职能加强的部门单位,进一步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已拟定督查方案,完善机构编制工作督查台账。

  3.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44)激励保障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市直重点部门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机制,出台了五个文明绩效、平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特别项目”等14项重点考核文件奖惩结合,差异化发放绩效考核工作性奖励,财政统筹各类绩效奖金发放,打破平均主义,全面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注重激励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狮子型”团队和“狮子型”干部评选活动标准,规范流程。

  4.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45)基层党建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出台《吉首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压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出台《2021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结合“补短板 强弱项 破难题”大调研活动,查找基层党建存在问题,目前查摆出11项,制定了问题破解清单。下发《关于省委巡视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情况通报》,对涉及单位及责任人追责,推动整体工作有效提升。

  (五)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

  1.巡视、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46)关于“巡视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的巡察、督查等结果的运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已完成对各级党委(党组)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2021年3月,对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对未落实到位的要求整改。

  (47)关于“审计整改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指导督办。加强对被审单位的督促和业务指导;截至目前,目前已有4个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问责机制。把审计监督和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促使审计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2.审计存在屡改屡在,屡审屡犯现象的问题

  (48)审计存在屡改屡在,屡审屡犯现象

  整改情况:完成全市1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138个村(社区)实现党组织书记、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占比96%。新一届村(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4.2岁,较上届下降4.6岁,大专以上学历55人,较上届增加12人;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等相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对往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应缴未缴预算收入”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清理并收回;建立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审计权威。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制度,杜绝屡审屡犯现象。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目前,吉首市的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推进,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事项,持续跟踪督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对已经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各方面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加快推进吉首高质量跨越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3-8520001;邮政信箱:吉首市市政大楼(A914室,市委巡视整改办);电子邮箱:swb8520001@163.com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