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湘西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湘西州大数据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20:10:5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11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上率下、真抓实改、一以贯之,从以下三个方面纵深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党支部领导班子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州大数据中心及时召开了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逐条自查、专项推进。

二是明确分工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州大数据中心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应用推广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州委巡察组联络及整改工作期间日常工作。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注重成果巩固,科学建章立制。常态化对整改工作查漏补缺,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内部相关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截至9月10日,巡察反馈的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整改率达100%。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存在被动学、片面学,学习不深入现象

1.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论述不多,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创建党支部活动室,深入开展各种政治理论学习。今年来我中心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14次,单独组织集中学习以及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共5次,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重要指示内容,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在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智慧湘西”重要系列决策部署中不断践行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场景创新和发展数字经济等理念。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重点加强对数字政府建设技术及数据的支撑,明确一个工作专班组常态化对接联络、全程指导和跟踪服务。

2.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健全,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软任务,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部署。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初部署了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领域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做到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完成了州政府办党组下达的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任务。

(二)反馈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数字中国等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差距

1.大数据宣传推广力度不够,引领全州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树立大数据意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培训。强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开展大型专题培训1次。7月12日,组织开展智慧湘西专题业务培训会,邀请省内外大数据行业专家为全州相关人员进行专题讲授,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题业务培训,为县市、州直单位提供“点对点”培训500余次,提高智慧湘西建设水平。二是拓展宣传空间。今年3月,州大数据中心主任以“大数据赋能高质量发展”为题与党校处干班学员进行交流。与州委党校对接沟通,还将大数据相关课程列入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增强领导干部大数据思维和意识。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州大数据中心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对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及时整理报道,强化宣传报道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大数据建设发展相关报道20余篇,先后在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国务院参事网、湖南日报、新湖南、团结报等国家省州媒体发布转载。

2.加快数字政府建设,OA协同办公系统安装工作推进仍需加强,还存在部分同志未安装或不习惯使用系统的情况。

整改情况:大力加强智慧湘西综合协同办公系统(OA)的部署和使用工作,全州政府系统实现三级全覆盖。近两年来,先后3次开展了OA协同办公系统部署、使用的监督检查,并下发通报文件2期。组织州直、县市有关人员开展了OA协同办公系统使用操作培训3次以上,OA总访问量达837695人次。

3.对《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领会和执行力仍然需要加强,体现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和应用等工作关系有待进一步理顺,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强政务网络建设。紧紧围绕助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州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四级全覆盖,部门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带宽提高到基准50M,有效支撑湘西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到基层。全面贯彻落实政务网络“提速降费”要求,清减州直部门信息化服务费用100多万元,有效提高全州电子政务网络运行质量。二是破解政务服务难点堵点。创新研发政务服务数据调度治理支撑平台,支撑16个单位30项政务办件事项实现“一次录入”,办件工作量明显减少。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全州40家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形式统一规范、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安全统一监控、运维协同管理。州大数据管理中心296条数据资源已为20个州直单位,20个县级部门服务。三是强化调度协商机制,定期配合州行政审批服务局调度“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组织州内外信息化专家集中会诊“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存在的问题,群策群力,支持指导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优化升级,使平台发挥更大效益。

4.运用大数据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差距,智慧应用建设推动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在智慧应用建设方面,全面加快智慧湘西APP(二期)建设。目前,慧湘西APP(二期)已上线政务事项办理及查询、供电服务、公交服务、婚姻查询、汽车购票服务、教育服务查询、健康码、行程码等服务事项60多项,同时,成功对接省“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1106项,可在线办理1021项。二是在重点智慧应用建设方面,积极督促指导智慧信用、智慧交通等11个重点智慧应用加快建设,强化与重点智慧应用建设单位进行沟通联系,了解建设进度,积极主动出谋划策。在方案编写、技术评审等关键环节为建设单位提供相关服务。同时,加强重点智慧应用的调度工作,坚持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检查一通报”。

(三)反馈问题: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机制不太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风险防控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加快全州数字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年初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并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责任分工。认真学习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年底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全面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把党风廉政融入业务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好日常廉政谈话,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

(四)反馈问题: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基层组织建设不健全,未建立基层党组织,部分党员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成立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2021年2月3日,召开了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成立大会,通过民主推荐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因大数据中心党员不断增加,为加强和充实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工作力量,经民主推荐、支委讨论,5月31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增补了支部副书记和宣传委员,制定下发了《州数据中心党支部委员工作分工》。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党建工作意识。用党建工作统领业务工作,坚决克服“两张皮”现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按时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并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强化贯彻落实。三是关心青年干部成长,积极发展后备力量。坚持严格把关、质量第一、个别吸收的原则,把那些工作态度认真、为人正直、入党动机端正的同志吸收入党。积极鼓励业务能力强,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向党组织靠拢。

(五)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作用不够充分,没有很好地达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制定《州大数据中心年度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按规矩严格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抓实抓细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3月19日,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全体党员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7月23,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在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视自身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提升。二是积极组织党建活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组织州大数据中心五支朗诵队参加州政府办、州政府研究室举办的“诵读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诵读比赛参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5名党员参加了州政府办诵读队,在全州庆祝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和党史青年说党史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7月9日,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 、铭初心、 办实事”党史专题教育暨“重温洛塔精神,激发干事热情 ”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与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全面激发了工作斗志。

(六)反馈问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健全,整体功能和工作职能难以有效发挥。

整改情况:一是配齐配强中心班子。在州政府办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州大数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配备到位,组建形成有力的班子团队。二是配齐配强业务科室负责人。所有业务科室均配备了科室长、科员。三是择优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力量。通过招考、选调等途径积极引进大数据人才多名,充实了大数据人才队伍。

(七)反馈问题:人员借用现象比较突出,分散了单位人员抓主责主业的精力。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抓实主责主业。积极向上级有关单位报告,强化中心工作力量,人员借用现象基本解决。二是强化调度协商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形成专题研究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科学分工,形成合力。积极发挥班子成员及科室长作用,调动工作积极性。科学安排年度工作任务和分工,下发了有关工作分工文件,明确了内部工作职责,形成了工作合力。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州大数据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同时,把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面高效优质完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38715563;电子邮箱:zhihuixiangxi@126.com。                         


    湘西州大数据中心党支部

   2021年9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