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湘西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湘西自治州机关事务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20:09:4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1年6月9日,巡察组向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湘西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机关事务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科,人事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日常工作。先后召开党组会议3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4次,认真落实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扣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8月31日,巡察反馈的10个问题完成整改10个,完成率100%;巡察移交的3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完成率100%。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有偏差”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责令理论学习中心组执行科室人事科认真组织回头看,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新梳理理论学习流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严格按照“事先自学、专题辅导、中心发言、讨论交流、小结点评、综述归档”六个环节执行。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入脑入心”。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切实加强了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学习计划与落实方案,明确每个月的第一、第三个周五为固定集中学习日,由人事科牵头负责组织,积极引导全局人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3、关于“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有差距”。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意识形态认识性不够,局党组进行了认真反思,积极整改,将意识形态工作摆上了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每季度集中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针对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情况,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设置了宣传栏和电子显示屏,全方位滚动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人的电脑桌面上均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公桌岗位牌上均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满满的正能量氛围。

4、关于“担当作为不够,履行主责主业存在落差”。整改落实情况:关于“办公用房管理不到位,权属变更登记进展缓慢”问题。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上级有政策要求,但历史遗留问题多,办理难度大,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2月19日才正式挂牌运行,州政府明确要求我局分三年时间完成(2020年、2021年、2022年),2019年完成了1家,2020年完成了12家,2021年可完成近30家,剩余约13家单位2022年可全面完成。在全省14个市州中,湘西州是做得最好的,岳阳、常德等市专程到湘西州考察学习权属统一登记经验,州领导多次予以充分肯定。关于“督导推进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严重滞后”问题。我局分别于2020年7月上旬、10月中下旬,对县市车改实施情况、州直部门及单位车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8县市均启动实施了事业单位车改工作,其中花垣县、吉首市、保靖县、泸溪县、永顺县、龙山县6县市于2020年底完成或基本完成了车改任务,凤凰县、古丈县也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了事业单位车改。关于“公共机构充电节能工作推进缓慢”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试点建设涉及国网湘西供电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机关院落单位等方方面面,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进一步加强了与国网湘西供电公司、新能源电动汽车公司、机关院落单位汇报衔接,于2021年3月底前超额完成了2020年任务,50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得到新能源汽车用户好评。2021年,我局与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全州公共停车区域再建直流、交流充电桩275个,更好地方便服务新能源汽车用户,推动节约型机关和社会建设。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处置不严格”问题。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后,与州财政局在职能职责上有明确分工,州财政局负责价值形态(账面)资产管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实物资产管理,为此,我局按照州政府安排部署,起草印发了《湘西自治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州政办发〔2019〕25号),明确了国有资产的配置管理、使用管理、处置管理、收入管理、评估和清查管理、产权登记与纠纷处理、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等事项,有效推进了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按照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我局建立了国有资产公管账户和“公物仓”,把防疫物资、电脑空调、平台车辆、办公桌椅等资产纳入“公管账号”和“公物仓”统一管理、调剂使用。

(二)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执行纪律规矩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不严格”。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对相关人员和财务科进行了约谈,要求财务科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强化票据审核,严格执行制度,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二是要求财务科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涉及以加班报销的280元加班餐费予以清退,加强制度管理。

2、关于“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有待加强”。整改落实情况: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出台了“三重一大”监督文件,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已明确局办公室,每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时及时邀请州纪委监委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做好记录,主动接受监督。

(三)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关于“存在以局务会、干部例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进行了认真反思和回头看,要求人事科、办公室健全制度,完善分工,在今后的会议安排和记录中做到更加完善,确保规范运作。

2、关于“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够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做了多次思想工作,与州政府办领导一起做过多次思想工作,局党组书记多次向州委、州政府、州委组织部、州编办汇报相关事项,州委主要领导就此作了批示,巡察组领导巡察期间专门到州委组织部了解相关情况,但是上级部门认为不符合有关政策。局党组将继续积极主动向上级组织部门汇报,做好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多渠道逐步消除了部分职工心存怨气,进一步调动了干部职工积极性。

3、关于“干部队伍素质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制定了相应措施,着力打造政治机关、学习机关,把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第三个周五作为固定学习日,在要求大家加强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大家多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机关事务业务知识,积极主动向上汇报,争取政策,加强培训,引进人才,不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三、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在严格按照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发挥好党组作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党组工作制度,提升党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组决策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二是加强党性锻炼。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准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三是做实党务工作。坚持“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开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全力打造“三模范一表率”政治机关。

(二)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国省州政策文件的系统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开阔工作视野。站在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破解工作难题。三是抓牢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强化为民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决做到“下接地气”,深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二是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忠诚履职、依法履职、专业履职,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项规定要求,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工作流程,完善财务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确保财务管理合法合规。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标“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目标要求,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行职责能力。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依规依制度办事,坚持原则和工作纪律,全面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能力。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教育,完善激励机制,督促干部职工认真履行职责,不推诿、不懈怠,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43-8222206;电子邮箱:xxzgjrsk@163.com。

湘西自治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1年9月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