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湘西州民族中医院党委关于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湘西州民族中医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20:08:4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十一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以下简称州委第三巡察组)对我院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年6月11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向湘西州民族中医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注重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医院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院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办、院办、人事科、监督执纪室、医务科、护理部、财务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

(二)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关于十一届州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了具体问题和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三)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院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健全党建制度,建立了医院药品、耗材采购制度,供应商遴选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等。通过巡察整改,医院新建了17项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至8月31日,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除3个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外,全部完成整改;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

1.请销假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医院对2018年以来干部职工请假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核查,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请销假管理制度》,并已下发至各科室。启动新的HRP信息系统(医院经济运营管理系统,主要包括人事与财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流程进行请销假审批。

2.领导班子未对公车使用制度进行研究及下发规范性制度文件

整改情况:医院健全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医院公务用车管理。下发了《湘西州民族中医院业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启用了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严格按照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落实公务用车线上审批程序,并建立了医院公务用车台账,加强了对医院公务用车的规范管理。

3.医院部分重点科室和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湘西州民族中医院重点科室、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已经对部分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轮岗调整;健全了总务科、设备科仓库保管员轮岗制度;医院于2021年7月23日召集所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要求他们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监督管理,加强重点岗位人员的培养和储备,建立实行分批轮岗交流制度。

(二)反馈问题:执行“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工作要求不到位

4.患者无用药指针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泮托拉唑。

整改情况:针对个别患者存在无用药指针使用质子泵抑制剂泮托拉唑的问题,医院举一反三,制定了《湘西州民族中医院质子泵抑制剂临床合理应用管理规定》,加强质子泵抑制剂处方点评,并对结果进行公示。要求每位经治医生对开具检查项目在病程记录中进行分析说明。加大检查的督查和处罚力度。

5.书写病历不规范等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湘西州民族中医院三级医师查房制度》,确定各临床科室上级医师名单并落实了查房时间表。二是质控科坚持每周下临床2次,督导查房,并检查病历完成上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科室沟通整改。三是开展病案首页检查,对错误问题按医院规定处罚。通过整改,病历完成的及时性明显改善,病历书写质量明显提高。

(三)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有差距,意识形态体制机制建设不到位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各党支部进行意识形态学习,以周五学习日(根据实际,医院于每周四开展)或支部党员大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理论知识;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医院绩效考核的督查力度,增加意识形态工作在医院月绩效考核中的分值,按月进行预安销号,切实做到将意识形态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检查、同考核。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未纳入年终述职述廉。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的落实。2021年度将进一步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报告、党建述职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压实党支部书记、科室主任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8.对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宣传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先进典型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等专题,开展了党史上的中医药故事微宣讲活动,加强对历史上先进典型的学习,同时在医院官微上转载先进事迹,加强对州域内抗疫先进个人、道德模范的学习宣传。二是加强院内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挖掘先进典型,及时进行报道宣传,同各媒体单位合作,进一步增强推进宣传工作的力度,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四)反馈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9.“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主题党日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党支部记分管理制度》《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加强对各支部的“三会一课”等日常工作及党员的日常个人行为进行量化考核。二是严格开展组织生活会。医院10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按照有方案、有现场、有内容、有总结等“四有”要求,各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所联系党支部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五)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力不够有力

10.院党委会没有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

整改情况:加强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全面落实一年至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次以上。2021年4月15日召开了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7月21日,医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风险,提出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11.个别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强化干部职工廉政教育,主动摸排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受理处置台账,深入推进违纪违规案件查办。二是严肃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对3名违规经商人员分别作出了组织调整、党纪政纪处分,对已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回头看”,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

(六)反馈问题: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偏差廉政风险点化解管控不强

12.岗位调整没有经过党委会研究讨论。

整改情况:针对临床科室及业务人员的小调整没有经过党委会研究的问题,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不断健全制度,于2021年7月份下发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人事调配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的主动性,规范了人事管理制度,岗位调整等重大人事问题均提交院党委研究决定。

13.部分药品采购未经集体研究决定。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医院制定的药品采购制度,根据上级有关采购规定,经党委会研究采购计划后开展医院的药品采购。二是公平公正实施中药饮片的带量采购。三是各药品供应公司与我院近几年合作总体情况比较好,履约比较到位。

14.耗材采购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出台了《湘西州民族中医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湘西州民族中医院医用耗材与检验试剂供应企业遴选替换考核管理制度》。二是规范流程。严格按照医院相关制度开展医用耗材及检验试剂采购,并加强对配送企业的考核。三是加强监管。对2021年遴选的各类医用耗材、检验试剂供应企业,均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召开了医院医疗器械委员会进行讨论研究,并提交了院党委会研究。

(七)反馈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

15.财务制度更新不及时,用制度规范管理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医疗费用减免暂行规定》《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备用金管理及报销制度》《湘西州民族中医院二级库管理制度》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对十年以上账龄的其他应收账款余额进行全面的清理。建设院内档案馆,加强财务会计档案的规范管理,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促进医院财务会计档案的规范化、信息化。三是规范工会费报账程序,对工会会计档案附件进行完善,严格执行工会账目的审批和验收手续。

(八)反馈问题:少数班子成员下沉基层调研不够

16.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缺少抓落实的精神。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基层调研制度》,加强对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重点事项的落实,实行预安销号。二是调整医院领导分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各分管领导分别深入基层科室调研,解决科室实际困难。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到实处。

(九)反馈问题:学科发展不平衡,人才引进乏力,内部培养欠缺,建设高质量民族中医院内生动力不足

17.医院与周边民族地区的地市级医院发展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开设了神经外科。医院于2021年7月开设了神经外科。二是筹建了介入科。预计年内开展介入诊疗工作。三是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重点专科建设的申报、建设和管理机制。

18.高尖端人才占比低,人才引进乏力。

整改情况:制定了《湘西自治州民族中医院加强人才引进及培养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及培养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医院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措施,并大力鼓励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拟与湖南省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办在职研究生班。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通过巡察整改,医院党委和干部职工深刻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但统筹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还需加大力度,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整改进度;对于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全面推进医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建设,不断提升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能力、急救能力,不断创新思路,努力为传承创新中药民族医药发展,推进“现代化”新湘西和健康湘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