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起惠民惠农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湘西纪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08 16:4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中共湘西自治州纪委关于5起惠民惠农领域典型案例的通报

为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推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现将查处的5起惠民惠农领域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泸溪县民政局临时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股原副股长田小红虚造资料套取医疗救助资金问题。2018年3月至2019年10月,田小红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造医疗救助资料的方式套取医疗救助资金117.69万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田小红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田小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凤凰县新场镇牯牛村党支部原书记田儒平等人违规套取退耕还林补助问题。凤凰县新场镇牯牛村在实施退耕还林项目中,田儒平多次召集村支两委商议决定,将13亩村集体林地以他人名义违规申报退耕还林补助。2006年至2018年,套取国家补助资金共计3.1万元,用于村集体开支。2020年9月,田儒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古丈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龙安笔在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龙安笔在担任古丈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局长期间,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局对参保人员异动信息跟踪监管不力、数据更新不及时,导致多名已死亡人员仍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龙安笔对此负领导责任。2020年10月,龙安笔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规发放的养老金已全部追回。

永顺县两岔乡湖坝村党支部原书记向仍池侵吞农户森林火灾理赔款问题。2013年10月,向仍池利用担任湖坝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侵吞本应兑付给受灾农户的森林火灾保险理赔款3.42万元。向仍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向仍池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侵吞的理赔款已返还给相应农户。

龙山县原红岩溪中心林业管理站站长田吉龙侵占退耕还林补助资金问题。2002年至2016年,田吉龙在担任红岩溪中心林业管理站站长期间,以自己名义在原红岩溪农村信用社开户并领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侵占0.89万元用于个人开支。2021年7月,田吉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上述5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套取、有的履职不力、有的侵吞侵占,这些发生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过程中的问题,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严肃处理。

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是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发力,举一反三,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全过程监管。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以专项监督检查为抓手,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基层;要紧盯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群众手中,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为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护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