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抓赌牵出的受贿案(上):这50万元谁送的,记不清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0 08:35:0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2020年12月15日,湘西州泸溪县政协原副主席杨昭君受贿案在花垣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杨昭君利用担任泸溪县公路管理局局长、交通运输局局长、泸溪县干线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指挥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390多万元。对于上述指控,杨昭君持什么态度?法院最后的判决又是怎样的呢?



梳理杨昭君的履历发现,他曾担任泸溪县公路局、县交通运输局“一把手”长达十多年。这期间,他养成了一个不良嗜好——就是跟工程老板们打牌。在牌桌流连忘返的杨昭君怎么也没想到,竟是一场牌局彻底撕开了自己违纪违法的遮羞布。


2019年9月28日,正在泸溪县某宾馆打麻将的杨昭君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现场查获赌资10万多元,其中杨昭君携带赌资3万多元。同年10月12日,泸溪县公安局依法对杨昭君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罚款五百元。杨昭君对该行政处罚决定予以认可,但对接下来湘西州纪委监委的审查调查充满了恐惧。


杨昭君:打牌被公安处罚以后,我想作为领导干部肯定要接受组织的调查,就去了银行调了自己的所有流水,看自己究竟有多大的问题。自己心里焦虑着急。


杨昭君将自己的银行账户交易流水打印出来查看,发现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两笔50万元的大额转账,存在被组织调查的可能。为规避调查,杨昭君立即想去找相关人员串供,试图瞒天过海。


其中一笔50万元的转账,是2016年2月杨昭君在一工程承揽上给予工程老板胡某提供帮助后,胡某送给他的。为规避法律责任,杨昭君找到胡某,将50万元退给了他,并交代胡某:如果组织找他调查,要讲这50万元是杨昭君在吉首买房子时向他借的。


还有一笔50万元的转账,杨昭君一时间没想起是谁送的。


湘西州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为掩盖自己收受他人50万元的事实,杨昭君就找到自己姨妹夫姚某串供,要他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说这笔50万块钱的转账是还款,之前做生意找杨昭君借的钱。


2019年12月,杨昭君因参与赌博受到公安机关行政处罚的问题被湘西州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面对组织的审查调查,杨昭君原来是寝食难安的,不过,他很快就乐了。因为组织找他谈话时,并没有提及收受贿赂一事。走出谈话室后,杨昭君自认为“风头已过”,对老板送来的钱财又来者不拒,一应收入囊中。


杨昭君:12月份组织找我谈话,春节有两个人给我拜年,给我送了十万块钱。


当官发财两条路,本应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杨昭君却一心想着以组织的权,结自己的缘,谋更大的利,妄想当官发财两不误。


杨昭君:工程老板想做这些项目,就想来接触你,开始的时候就从拜年、搞两条烟、两瓶酒开始,最后就给一些现金等。


2012年,在结识工程老板杨某后,时任泸溪县公路局“一把手”的杨昭君意识到自己“靠路谋财”的机会来了,吩咐分管项目的杨雨保(另案处理)对杨某进行关照。此后,杨某先后顺利承揽到泸溪县公路局多个工程项目,获得巨额利润的杨某为杨昭君送上了146多万元作为“回报”。


2014年11月8日,杨某在泸溪县白武公路项目部通过杨雨保送给杨昭君现金40万元。



2015年7月,杨昭君调任泸溪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后,杨雨保考虑到杨昭君刚调入新单位用钱不方便,就与杨某商议,由杨某送给杨昭君50万元。2016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杨某在泸溪县供销联社宿舍楼下,再次送给杨昭君现金20万元。


办案人员:2016年3月,杨昭君订购了一辆丰田汉兰达汽车,并将此事告知了杨雨保。杨雨保让杨某为杨昭君支付了32万多的购车款。此后,2018年和2020年春节前,杨某还给杨昭君送去2万块钱。


一声“招呼”就可轻松获利,杨昭君为此乐此不疲。此后,在泸溪县公路局实施的多个工程项目中,相继为10多位“提钱开路”的工程老板给予关照,大开“绿灯”。在工程项目中赚得盆满钵满的老板们,纷纷以送现金、购买豪华轿车等方式向杨昭君表达“感谢”,杨昭君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八年间,杨昭君收受财物约400万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