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立足文旅特色  共建“清廉文旅”

来源:古丈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甜 侯郑俐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7: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清廉对于我来说,就是讲规矩、守纪律,现在干事的积极性更高,争先创优氛围更浓了……”谈起清廉古丈建设以来的最大变化,古丈县文旅广电局一名干部感触的说道。

今年以来,古丈县文旅广电局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风气清爽”的清廉古丈建设目标任务,深入对接县纪委监委关于清廉宣传和廉洁文化工作内容,充分发挥文旅职能优势,立足文旅特色,以“清廉机关”和“清廉景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廉洁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特色地方文化的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清廉文旅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建“廉”制。健全完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优化《2022古丈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财务管理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2022年古丈县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案件移送制度》《2022年文化市场日常巡查制度》《2022年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紧盯节前关键节点,加强节前廉政提醒教育,开展节前作风纪律监督检查及自查自纠行动,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提高遵纪守纪自觉性,严防“节日病”。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强化自我约束,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文旅系统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护“廉”家。充分发挥家庭监督在清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局开展“清风传家 严以治家”家风助廉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读书会,制定家风建设学习计划,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宣读“弘扬优秀家风倡议书”,筑牢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开设警示教育课堂,学习《清风传家 严以治家》正反面案例,教育党员干部们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反面案例为镜鉴,对标先进典型找差距,汲取案例深刻教训,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守住家庭清廉防线,以良好家风助力清廉文旅建设。

守“廉”纪。为增强全县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联合县纪委监委举办了“建设清廉景区 促进民族团结”清廉文化进景区知识竞赛活动。全县11支参赛队伍紧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章》等内容,通过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同时,为规范旅游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景区成立了清廉风气督察队,不定时、不定点在景区开展督查,紧盯售票、检票、导游、保安等日常岗位,防止违反公司有关纪律的情况发生。

宣“廉”景。为营造崇廉、悟廉、践廉的良好廉洁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景区LED电子屏、官方公众号、宣传栏、标识牌等形式,引导市民、游客参与清廉景区建设,使游客在参观游览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与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在红石林景区,开通清廉举报平台,保证清廉专线24小时通畅,开设清廉窗口和清廉岗亭,专人值班值守。当游客的合法权益被侵犯或遇到困难,可拨打专线、前往窗口进行维权或申请帮助,及时解决游客所需所求,严厉打击“坑客”“宰客”“欺”行为。

创“廉”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树立文旅清廉新风。开展以“清廉古丈 红色文旅”为主题的廉政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先后创作了一批廉政诗联、篆书书法、茶壶茶杯、廉政印章等文创作品。墨戎苗寨不断探索景区特色文化产品,把清廉元素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手工银器锻造技艺和谐融合,打造了一批“清廉银饰”工艺品,银饰的清润,恰到好处将清廉文化诠释出来,深受游客的喜爱和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本地少数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把景区作为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窗口,优化6条清廉古丈文旅精品线路,让游客在看风景中悟清廉思清廉,有效促进廉洁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县文旅广电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