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围绕“身边”出举措 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古丈县纪委监委 作者:石莹 田雪峰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3:5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个太方便啦!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我的补助到账了没有,都不要去银行查了。”日前,湘西州古丈县红石林镇龙天坪村村民罗拥军对县清廉办工作人员说。他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对准自家墙壁上“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扫码,点开“到户补助”项目,就一目了然查到了自己的补助资金。

这是古丈县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侧面。今年以来,全县不断挖掘清廉元素,打造清廉载体,创新工作举措,厚植廉洁文化,紧扣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传播新时代清廉之风。

“两码”监督入户上墙

以红石林镇龙天坪村为例,近期该村将“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湖南省互联网+监督”两个二维码和镇党委清廉监督电话,制作成蓝底方形清廉“两码”监督小卡,固定在全村农户房屋的显眼位置,营造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浓厚氛围,夯实“清廉乡村”单元建设。

截至目前,红石林镇龙天坪村已经实现“两码”入户302户,村民们通过两个二维码查看到户补助、监督村财收支、参与村务工作、阅览政策文件600余次,达到了利用“两码”入户监督村务规范运行、融洽干群关系的作用。

龙天坪村利用清廉“两码”入户,让村民实时扫码查看村务、党务、财务开展情况,主动参与到村财收支、集体经济等工作,发挥大家村务管理的主人翁精神,提升大家参与度、获得感、满意度,助推村务监督报告机制,促进村务公开透明化,初步探索出了清廉乡村建设的基层特色。

村务公开平台连上宽带电视

在岩头寨镇野竹村,村民只要打开家里的电视,就能看到村务公开、社会救助等公开信息。今年以来,该乡镇党委联合中国电信古丈分公司,引进“数字乡村”平台,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野竹村试点先行,促进清廉乡村建设的相关内容融入基层建设。

充分运用数字乡村平台的中国电信IPTV,在电视首页创建“清廉岩头寨·和谐野竹村”栏目,将乡村振兴、清廉建设、健康顾问等内容放在首页,让群众打开电视一目了然。子栏目除了村务公示公开、社会救助,还有政策宣传、有小微权力运行等10类公开信息,已开通“办事指南”栏目,把低保申请(取消)、建房申请、临时救助、防返贫自报申请等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清单全部分类录入,已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等25个模块公开公示。

据统计,目前已覆盖全村电信用户67户320余人,通过“数字平台”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使村民日常生活更加便利、办事便捷,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