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封控区内人心暖  携手共筑“防护墙”

来源:凤凰县纪委监委 作者:彭志成 发布时间:2022-12-02 10:53:0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南华社区临时封控区现在全面解封,全县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11月25日凌晨12:30,随着沱江镇南华社区高风险区的顺利解封,凤凰县又重回了往日的安宁,桔园路口卡点志愿者和当地群众人人脸上露出了久违了的笑容。

初心闪耀  甘当“抗疫先锋”

11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击凤凰。11月 20日,凤凰县沱江镇南华社区多个楼栋被划定为高风险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为阻断病毒蔓延传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谢军,副县长张伟第一时间深入封控区,对卡点设置、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入户“敲门”、防疫纪律等工作迅速进行部署安排,要求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就地参战。

组织有号令,党员见行动。近16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到,主动请缨、就地转岗、快速变身,投入“战斗”岗位。

“之前已跟社区电话联系,让我负责北园村1号卡点,今天前来报到。”“我就住在封控区里,请问我今天的工作是什么?”每天早上7点开始,志愿者们便积极参与核酸检测、蹲点守卡、上门送货、入户敲门、消毒消杀……用实际行动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最快速度控制疫情、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尽全力、办实事、作贡献。

 “看到老高每天忙碌着为大家输送物资,作为党员干部自己也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来自城投公司近60岁的老党员高湘平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在辖区内却主动负担起了医疗物资和餐食供应保障工作,让南华社区里每一位工作人员深受感染。

心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

群众有呼唤,社区有回应。志愿者一次次的贴心服务,让居民焦急不安的心得到安抚,“急难愁盼”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原来还担心在里面买不到菜,现在有志愿者为我们专门提供蔬菜,品种丰富供应充足,发现自己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前来买菜的张大妈,边挑选蔬菜,边笑着为志愿者点赞。为了保障南华社区封控区内居民正常生活物资供应,凤凰文达公司13名员工组成后勤保障组,将“菜市场”搬到了社区里。搭帐篷,摆摊位,制作标识牌,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排队购买物资。

“我们现在正在居家隔离,请问家里的液化气用完了怎么办?”因为封控区内不允许外面的商家进入,志愿者马上变身“挑山工”,将群众急需的液化气扛到院子里。为了让居家隔离的居民消除后顾之忧,社区组织志愿者提供“微信快递”服务,居民只需要与社区联系后,将有专人“送货上门”。

“我们现在在居家隔离,家里有老人行动不便,请问怎么做核酸呢?”当社区了解到有群众正在居家隔离,无法外出做核酸时,马上对家庭人员信息和住址进行登记,每天安排医生和志愿者入户进行核酸检测。

同心战疫  挺身“一线”护航

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跟进到哪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纪委监委突击进入南华社区封控区,挺身“一线”,用实的措施、强的监督、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请问你们负责哪项工作?目前有哪些人共同参与,工作情况如何……”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通过在南华社区开展“地毯式”检查,对岗位人员底数、核酸检测点设置底数、卡点设置数量和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认真摸排,并与各组负责人联系,核实岗位和人员信息。督查组建立“日督查、日整改、日销号”工作机制,每天对社区内的十二个疫情防控卡点和核酸检测点进行督查,把发现的问题向社区和封控区相关负责人反馈,督促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大爷,现在我们这里处于封控区,没办法出去,现在特殊时期要减少外出……”在桔园路农行卡点附近,一位老人正向卡口方向走去,正在督查的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龙秀云看见后向老人耐心解释疫情防控要求,劝导老人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在封控区,纪检干部既是“监督员”,也是“战斗员”。在一次督查过程中,一辆木板车所处位置影响居民正常排队且无法推走,督查组人员便与志愿者一起将木板车抬到旁边的空地上,为居民排队腾出空间。

当得知社区需要新设一个核酸检测点时,督查组主动承担起联系志愿者的任务,连夜打了近百个电话直到凌晨一点,最终确定了封控区内外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所有志愿者详细信息,为社区工作人员精准调度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本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封控区内百余名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携手共筑疫情防控“防护墙”,挺身“一线”坚守“抗疫红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