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奏好清廉乡村“三部曲”,绘好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向富利 发布时间:2022-11-25 10:10: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以来,龙山县坚持以清廉文化为载体,坚持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让清风正气在土家山乡的村村寨寨激荡,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化宣廉促振兴。龙山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的地方。该县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亮点突出的特点,坚持以文化宣廉力促乡村振兴。一是建好宣传阵地。全县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立足当地实际,依托村部院落、特色建筑、道路灯杆、公路护坡等载体,用清廉乡村景观小品、路标、展板等方式,将清廉元素巧妙地融入其中,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和参与清廉乡村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开展文化活动。充分依托当地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好秦简文化、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三张牌”,利用参观里耶秦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唱土家山歌、三棒鼓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廉乡村、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影响。三是注重宣传推介。在做好线下宣传的同时,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短视频平台等媒介,积极开展以清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宣传报道,用清廉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从严监督护振兴。 坚持把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相结合,将清廉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各环节,督促公开切实强化监督,促使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建好“民情台账”。水田坝镇坚持将为民服务与清廉机关建设有机融合,每月汇总党员进村入户走访情况,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同时采取对廉洁履职情况综合考核和民主测评,将结果排名公布,对满意度低的进行约谈,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用好“指尖监督“。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三大平台作用,督促相关单位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及时录入、上传民生项目资金、村级财务开支,发动群众通过“三湘e监督”查询监督。督促在403个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内公开29项村级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晒出5大类35小类监督服务事项清单,以“指尖平台”激活群众监督力量。2022年以来,“三大平台”共收到反映举报44件次,办结44件次,回复、处置各类问题500余次,小微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三是坚持“系统施治“。今年以来,龙山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持续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照单发现问题172个,督促整改到位157个,促使完善制度规范7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23个,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50人,组织处理69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2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339.7万元,清退群众资金32.94万元。

乡风文明助振兴。推进清廉乡村,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小微权力”的监督,也要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乡风文明。一是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民安街道书院坪社区书记李杰等身边的清廉典型为榜样,摄制成清廉乡村建设视频,讲述他们不忘初心、坚守底线、永葆清廉的故事,以此教育影响更多的党员干部做清廉建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二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积极开展清廉示范家庭创建。华塘街道在全街道创建示范家庭20户,每季度评比一次,按照日积分、月审核、季公示、年评比要求,可根据分数确定为合格家庭、达标家庭、星级家庭、文明家庭等不同层次,并悬挂相应标识,评选结果在社区公示栏上公示。通过发挥妇女、党员、老人作用,让社容社貌整洁明朗,居民素养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从干净到美丽再到文明的华丽蝶变。三是发挥家风家训作用。 里耶镇岩冲村以勤廉家风文化为主基调,结合彭氏宗祠等本地元素,着力打造“勤廉家风,清廉岩冲”清廉乡村品牌,以勤廉家风为主线,打造“好家风团队”,分层实施清廉家风建设,村支两委干部以“家风助廉”,普通党员、村民代表以“家风助德”,普通群众以“家风助勤”。积极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宣传活动,评选“十佳好媳妇”“最美家庭”、家风好故事等,营造慈爱孝贤的文明乡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