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深植廉洁因子 打造清廉车间

来源:花垣县纪委监委 作者:隆玉妹 发布时间:2022-11-25 10:10: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就业送到我家门口,有了一技之长,我也不用担心(生活),虽然我一个人要带着两个读书的女儿,但在家门口上班又可以照顾家里,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近日,花垣县民乐镇民河社区居民龙昌玉对笔者说。

今年以来,花垣县民乐镇民河社区以湘西巧手翠翠贸易有限公司、湘吉服饰有限公司、湘诚电子厂3家清廉帮扶车间作为清廉企业建设的排头兵,以点带面,陆续带动社区522户2344人就近就业,抓实清廉单元建设,以党建推动清廉理念、清廉价值进车间,把廉洁正能量转化为生产力,促进车间健康发展,打造搬迁社区清廉新格局。

党建引领清廉,壮大车间动能。清廉是生产力更是生命力,社区以“党建融企”促红色引廉,积极引导车间在经营活动中守牢底线、不踩红线。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设立“党员清廉车间”,党员对接客户回访和顾客投诉等服务,为车间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筑廉洁基石,夯实质量文化。“我承诺,将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坚持真材实料,精益求精,绝不弄虚作假,对质量问题不隐瞒、不谎报、不缓报。”巧手翠翠清廉车间负责人麻志银这样承诺。用对待家人的态度做产品,是巧手翠翠的质量价值观;对质量问题零容忍,是巧手翠翠质量管理的态度。质量问题发现一个,必须处理一个,对任何质量问题都要追责到具体环节和责任人,并要求闭环管理、杜绝质量问题重复发生。为让搬迁群众“搬得稳、融得进、能发展”,三个清廉车间联合从培训到就业的无缝对接,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今年8月,为新入岗的180余名社区居民提供20天的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水平。

传播清风活动,倡导清廉之风。“活动很丰富,锻炼好身体,开展“清廉杯”友谊篮球赛,劳逸结合,交流感情,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增强团队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加强自我要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廉洁从业。”湘吉服饰清廉车间老员工石书兰说。今年以来,三个清廉车间通过参与镇直单位、村(社区)的清廉活动,以“清风活动大家参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凝聚员工战斗力、向心力。为激发扶贫车间清廉活力,民乐镇党委政府着力在政策方面提供支撑,给予就业奖补政策支持。在政策的支持下,清廉车间吸纳了本社区劳动力155人就近就地就业,每人月收入在1800元至5000元不等。为解决搬迁户就业难、致富难问题,大力招用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能获得工资,还可同时照顾老人、小孩,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双向共画清廉,打造亲清环境。“打造清廉车间,监委既是监督者也是服务者。”民河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麻光耀说。清廉民企建设既包含“亲”“清”政商关系,也包含企业自身廉洁建设,两者必须一体推进。对此,社区监督委员会通过推动清廉车间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压减廉政风险;修订内部审计、资产管理等运行管理制度,助力完善廉洁从业制度,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执行上狠抓落实,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刚性约束。清廉车间把清廉培训课堂搬到居民家门口,把搬迁户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开展“一对一”和“一对多”定向就业培训,使搬迁户真正掌握一技之长,激化内生动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实现长期就近就业稳步增收发展,美好生活越来越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