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四个到位”促问题线索监督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泸溪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灵芝 向建军 发布时间:2022-11-25 10:0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提升问题线索管理工作质效,泸溪县纪委监委贯彻全要素管理、闭环管理的工作理念,做到组织领导、动态调度、督促督办、全程留痕“四个到位”,促进问题线索的监督管理提质增效。

健全责任分工,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该县纪委监委按照“1+N”的管理模式,对班子成员分管或联系领域的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落实组织领导,遵循“谁主办、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推行主办人责任制,做到“一个问题线索、一名领导牵头、一名主办人员、一套人马办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的问题线索受理、核查、处置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领导、审核和把关,提升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的业务能力,凝聚了纪检监察工作合力。9月以来,共对21件问题线索明确了分管领导、承办部门、主协办人员和指导人员,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已办结17件,办结率为80.9%。

实施预案销号,做到动态调度到位。出台《关于实行工作预安销号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对线索办理和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按室组地分片实施预安销号、动态管理,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分析,半年一小结”的方式,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汇报、分管领导每月调度,推动工作有序落实。自实施预安销号以来,已综合调度13次,较好的提高了问题线索和案件的办结率,2022年上半年案件办结率较去年同期高14.5%。

强化跟踪问效,做到督促督办到位。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收集、分析、处置工作,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处置、专题分析等工作制度,加强问题线索管理,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与承办部门核对、分管领导预安销号调度、纪委常委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完善问题线索督促督办工作机制。年初以来,共发出提示函12份、督办函2份;召开纪委常委会或专题会议20次,集体研究分析或处置问题线索。同时,案件监督管理室逐案比对2020年以来的审查调查报告、审理报告,看是否存在应当移送而不移送的问题线索,并及时督促移送问题线索1件。

统一保管卷宗,做到全程留痕到位。对予以了结的问题线索卷宗,经研究批准办结后,按照“一件线索、一套卷宗”“办结卷成、事毕归档”的原则,承办部门整理成册后移送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保管,既切实加强对依纪依规依法精准处置的监督,又便于工作需要及时调阅,防止因人员调动出现遗失和查找困难等问题。目前,共统一保管问题线索卷宗300多件,为廉政档案建设、廉政意见审核等提供了便利。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