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以“一村一品”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田雨川 发布时间:2022-11-17 08:22:4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他没有给毛坝留下一金一银,但是他一生为国、廉洁无私的精神就是留给我们后人最大的财富……”11月10日晚,在永顺县毛坝乡毛坝村李烛尘故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正在进行,20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专心致志地听着村民李长青(李烛尘嫡曾孙)讲述烛尘先生的清廉往事。

依托“李烛尘故里”优势,毛坝乡结合李烛尘爱国事迹、清廉家风等,将故里所在的毛坝老街打造成廉洁文化街,通过设置李烛尘家风宣传牌、定期开展李烛尘廉洁事迹宣讲活动等,丰富拓展廉洁文化内涵,全面传承弘扬李烛尘清廉家风,形成“人人讲清廉、家家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廉洁文化只有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才会有鲜活的生命力。要在清廉乡村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清廉元素。”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清廉乡村建设以来,全县以“一村一品”为特色,着力培育本土廉洁文化品牌,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以德治家,廉俭持家。”“读书明理,修身养性,薄财重义,为国为民。”……走进高坪乡西米村,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家风家训牌匾让这个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乡村别具一格。“我们全村有胡、肖、杨、向、翟等16个姓氏。古时,各家族先辈将自己的人生体悟和道德准则锤炼成或长或短的家训,用于教诲后人,家风家训就这样代代传承下来。”该村支部书记张清介绍,为把百年家风家训更好地传承,西米村开展书写“百家姓家规家训”活动,进一步挖掘16个姓氏中蕴含的廉洁文化精髓,在此基础上,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谈,聆听每个家庭关于“廉、孝、和、善”等故事,根据不同家庭情况对各姓氏原有家风家训进行丰富拓展,从而为全村558户“量身打造”独一无二的家风家训牌,让各家悬挂于门前。进门读家训、出门传家风,潜移默化让廉洁、孝道等种子在村民心中扎根发芽。

不仅如此,西米村还大力挖掘村中革命烈士胡翼、劳动模范肖和银等典型人物及其廉洁事迹,开展“道德讲坛”宣讲,让村里人讲述身边革命故事、孝廉故事;举办“敲起三棒鼓,唱响清廉颂 ”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土家“三棒鼓”技艺传递廉洁之声,以精彩的视听盛宴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浸润心田。

在“一村一品”引领下,乡村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涌现。灵溪镇那必村把廉洁文化融入观光长廊、观光凉亭、人行游道等,以“清风廉游”推动清廉蔚然成风;高坪乡那丘村运用“校村合作”模式,利用村中闲置的围墙、厕所墙面、砖屋墙面等绘制具有民族特色的廉洁文化彩绘;西歧乡中坝田村打造“清廉乡村讲习所”,将廉洁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文化品牌10个。

“清廉文化润物无声却能深入人心。”永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立足永顺本土历史文化积淀,在全县推广清廉文化“一村一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让清廉文化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活起来、火起来,使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动自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