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以廉为基清风来

来源:泸溪县纪委监委 作者:胡灵芝  肖萍 发布时间:2022-11-17 08:20:1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要不是你们帮忙讨薪,我们的工钱不知到什么时候才拿得到手,人社局确确实实是为人民办好事!”近日,泸溪县合水镇新桥村村民张金元等21名农民工拿着县人社局同志送上门来的8万余元工资连声说感谢。这是泸溪县人社局推进清廉泸溪建设,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实例。

自2021年以来,泸溪县人社局通过以廉促责、以廉验效、以廉践行为抓手 ,着力建设清明班子、营造清廉行风、涵养清正作风,全力打造“清廉机关温暖人社”特色品牌。

以廉为基清风来。2021年该局获全省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岗位练兵明星称号、全省居民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优秀单位、全州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优秀单位等多项表彰。

  坚持党建引领,以廉促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明晰的工作目标和强大的工作合力,是清廉建设的重要组织保障。该局在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一时间印发清廉建设方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创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行政执法监督举报等制度。把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步推进。

定期召开清廉机关建设例会,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落实落细,抓出成效。同时,坚持跟踪问效,督查问责,全力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制度和纪律保障。

深化行风建设,以廉验效

该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行风建设,打造“温暖人社”,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清廉机关建设成效。

开展就业服务,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点对点直通车”、“暖心周”等活动,实现了劳动力转移就业从过去无序、零散流动向有序、规模输出逐渐转变,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稳定在8.8万人以上;全面落实“三制两金”制度,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专项行动,今年累计追讨农民工工资863.7386万元,惠及农民工1037人。

  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开展“打造清廉机关 工保与您同行”专题宣传活动,以工伤保险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园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知晓率,诚邀社会监督,保障工伤保险基金规范使用,权力规范运行。

  城乡居保局以“温暖居保”服务品牌创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坚持服务群众,推进便捷参保登记,利用银行、乡镇基层平台等资源,实现“就近办”参保登记。对于老年人、特殊困难群体,尤其是行动不便的群体,开展“上门办”参保登记服务600余人次。落实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的政府代缴政策,切实减轻缴费困难人员的负担。

  社保中心从规范服务用语、流程;规范服务管理等方面着手,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强化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排查岗位风险点,严格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设优质清廉服务窗口,打造“温馨社保”服务品牌。全县社保参保人数达16954人,退休人员人数10023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

  就业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量化岗位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就业培训监管,全力开展就业服务,开展职业培训3277人次,有力促进就业稳定。

  服务人民群众,以廉践行

  清廉机关建设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实践。该局践行“人社人为人民”服务理念,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等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这份《公告》详细列举了社保基金监督的内容和受理范围,还公布了信访举报电话……”日前,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介绍《社保基金监督举报电话的公告》。该局以制度严“控”、流程严“核”、财务严“管”、技术严“密”、源头严“审”、监督严“效”,确保了社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劳动监察大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以及‘互联网+监管’等制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解决执法任性、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风险问题。

  推行党务政务公开、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强化廉政学习、警示教育,打造清廉文化阵地,建设清廉书屋,开展清廉讲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