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警示教育常提醒 警钟长鸣促廉洁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覃淇 发布时间:2022-11-11 08:20: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看着昔日的‘身边人’变为‘案中人’,让我既震撼又遗憾,也让我深刻明白了人生最大的财富是自由……”近日,永顺县自然资源局干部参加完“清廉机关”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后有感而发。今年以来,永顺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好推进清廉永顺建设的基础工作。

以案为鉴,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和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件,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把身边案变为警示活教材,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不敢腐”的震慑持续释放。7月22日,永顺县交通运输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郁传鲁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案开庭审理,县纪委监委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组织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等60余名党员干部旁听,为在场人员上了一堂直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警示教育课、党性教育课。

创新载体,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永顺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将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搬上“云端”,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一方面,对被查处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开除党籍公职等环节进行全链式通报曝光,增强威慑效果;另一方面,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定期拍摄并推出“永顺青年话清廉”系列短视频,全面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在线下积极建设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共绘清廉底色。

警钟长鸣,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全县各级单位常吹廉洁“风”,常敲廉政“钟”,从组织新入职公职人员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帮助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到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将反腐倡廉工作由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由单位内监督延伸到单位外家庭监督;再到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助推实现了警示教育全单位、全人员、全时段的覆盖,让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示范的全社会纪律意识和廉洁观念明显增强,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清廉永顺建设,在保持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同时,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