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为清廉建设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保靖县纪委 作者:龙术娥 向警 发布时间:2022-09-16 15:18:4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想不到县级医院,也实现了跨省就医直接结算、门诊报销。以后再也不需要来回折腾报销……”不久前,广东省的张女士在保靖县人民医院看病就医,拿着外省社保卡就直接结算,作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受益者,张女士由衷感慨县级医院也实现了跨省结算。张女士的“感慨”,是该院为清廉医院建设插上科技翅膀的一个缩影。

自清廉建设开展以来,保靖县纪委监委以推进“科技助力清廉建设”为抓手,借助科技手段做实监督职责,走出一条依靠科技手段提升“清廉建设”成效的新路。

‘码’上监督马上‘管’,钱追回来了

“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终于拿到了,感谢你们……”8月17日,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民何庆忠从镇纪委副书记杨旭手中接过“期待已久”的5万元工资,激动地连声道谢。

自开展清廉建设以来,碗米坡镇打造出“智慧‘三资’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让群众动动手指实现“一扫直达”。8月初,镇纪委在该平台收到了何庆忠在“码”上反映的问题:沙湾村14位村民2021年在拔茅村做工半个月,工资至今未付,是村干部截留,请求镇纪委介入解决。

工资拖欠多少?是不是村干部所为?镇纪委根据诉求内容,立即前往拔茅村开展核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项目资料、找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查明该工程去年11月份因灾害工程全部被损毁,工程中断,导致工资未能及时足额支付,至今仍拖欠5万元,并非村干部截留。

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镇纪委立即责成镇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一起为14名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并现场调解,督促工程承包方及施工方及时将工资支付到位。经调解,8月17日,按照核准的发放明细,施工方将5万元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这个平台操作简单,实用又方便。”从反映问题到领回工资,何庆忠只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对此给出极高的评价和赞许。

这是该镇“智慧‘三资’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发挥作用的一个真实写照。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公示公开村集体“三资”等326项,浏览监督量突破53000人次,受理群众举报问题23个,解决问题并线上回复21个,实现群众‘码’上反映,干部‘码’上办理,监督“码”上跟踪。

“建设‘数字乡村’后,电话都接得少了”

“老吴,晚上7点在村部召开清廉家庭评选会,请你作为党员代表准时参加!”8月30日上午9时,保靖县清水坪镇中溪村支部书记吴正峰通过云喇叭“喊话”盐井组的老党员吴坤元。正在院子忙着晾晒苞谷的老吴听到后,对着屋檐下的摄像头回话道:“我晓得,晓得咯……”。云喇叭“喊话”,在中溪村早已司空见惯了。

走进中溪村部,一块智慧大屏显示的视频监控覆盖全村各个角落,这是该村“数字乡村”云信息中心。进入智慧大屏首页,乡村振兴、智慧党建、清廉家园、村务公开等栏目十分显眼,任意点开一个栏目,内容准确又规范。

“在清廉家园栏目,开展了一次清廉家庭的评选,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村民参与度非常高。”驻村帮扶队员田明静介绍说,通过“数字乡村”平台,11户在外务工的村民,在平台展示民歌唱清廉、讲家风好故事等方式积极参与清廉家庭评选,活动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数字乡村”带来的变化,让吴正峰赞叹不已。他说,从前每天要接无数个电话,村民要咨询政策、了解产业发展项目等,建设“数字乡村”后,电话都接得少了,因为村民关心关注事项内容,在平台里都能一目了然,看得也清楚明白。

该村“数字乡村”的建设,确保村务在阳光下运行。该平台的监控系统,不仅实现云喇叭“喊话”到家家户户,更是对全村地质灾害和溺水点24小时监控,为清廉家园保平安。

“‘数字乡村’构建了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促进农村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中溪村里实现‘零’信访,对清廉乡村建设充满信心。”清水坪镇纪委书记李阳说道。

整合资源齐发力,让清廉建设更“智慧”了

自开展清廉保靖建设以来,保靖县纪委监委督促公安、财税、医保等49个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运用“数字财政”“湘医保”等平台,全面助力清廉单元建设,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深化数字化内控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权力使用,实现全流程留痕、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监控。”保靖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朝平说,“云平台”纷纷上线,大数据“碰撞”能更精准、快捷、有效发现问题和线索,借助科技手段抓党风转作风的成效明显,廉洁从业的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以来,保靖县纪委监委持续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借助审计、财税、公安等系统大数据,采取分析比对、交叉互查等方式,结合“湘西为民”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打出“组合拳”,拧紧责任链条,让“火眼金睛”更亮,监督更准,清廉建设更实,群众获得感更足。

截至目前,全县193个“湘西为民”村级监督服务微信群、“互联网+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共收集问题699个,督促解决、及时处置、及时回复661个,强化村务公示公开2万余次,涉及村居党员干部检举控告件同比下降26%,线上发现、线下督办的监督联动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

“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保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会吉表示,清廉建设要紧跟时代发展,借助现代科技信息技术,为清廉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宣传党纪法规,用身边人的案例开展“清风警示”讲堂,呈现群众关心、关注的廉政话题,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