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高新区:推行“四责协同”月推进制 加快清廉园区建设

来源:湘西高新区纪工委 作者:全伟 发布时间:2022-09-08 15:17:4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为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清廉园区建设,湘西高新区探索推行“四责协同”月推进制,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方责任主体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做到知其责、明其责、尽其责,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机制。

同频共振,激发“四责”原动力。即书记出卷,干部答题,纪委监考。由区党工委统筹推进“四责”协同月推进制,党工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月初对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及单位“一把手”发出廉政要求,区纪工委书记对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行监督责任,有针对性“把脉问诊”,发出廉政提示,相关责任人月末如实填写《清廉建设“四责”协同月推进情况表》,表格填写简洁高效,实行“签字背书”后于次月5日前报区纪工委备案。

同向发力,织“四责”监督网。即自上而下监督和自下而上监督。区党工委书记每季度对领导干部履行清廉建设情况进行点评,区纪工委对照履责情况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现场了解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各方责任落实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做到上级点评、纪委监督、干部评议。

同题共答,压实“四责”聚合力。通过“四责协同”月推进制,共同完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答卷。切实以“四责协同”月推进制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做到日有监督、月有任务、季有考评、年有总结。区党工委定期对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全面总结经验,确保制度有效推进,四方责任落地落实。

同步推进,深化“四责”树清风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湘西高新区制作的《清廉建设“四责”协同月推进情况表》除发出廉政要求和工作提示外,还注入了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根据分管领域工作,每月为领导干部送上“量身定做”的廉洁警示语,并附上一则清廉小故事或典型案例等,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钟长鸣,促使领导干部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有效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