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廉洁文化建设带动全域清廉

来源:花垣县纪委监委 作者:吴宗桥 发布时间:2022-09-08 15:10:4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这手提袋上的莲花荷叶,还有用红线绣出的‘廉’字,有点意义……”,8月31日,在“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村,村里“廉洁驿站”文创产品展陈柜前,几名游客正品评一个苗绣手提袋。近期,该县开发廉洁元素和民族文化相融合的文创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今年来,花垣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措施,用活用好廉洁元素,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构建城乡清廉共同体,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廉洁文化阵地吹清风

作为国家5A级景区,十八洞村树立文明清廉形象,在“吃、住、购、游、学”等环节正在向游客展示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廉洁文化底蕴,廉洁文化长廊、廉洁书吧、廉洁驿站等已成为村里的又一道风景,走进十八洞村,清廉之风迎面而来。

“花垣县委警示教育基地”是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今年8月始,该县在对基地升级完善的过程中,增添“算盘”“秤”“钟”“旗”等廉洁文化元素,植入“算”“写”“敲”“谈”等廉政教育环节,厚植廉洁文化,蕴育清廉品格。

花垣县立足本地廉洁文化资源,打造“基地+融媒”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十八洞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县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辟“清风视觉”新媒体栏目、“守初心话清廉”电视访谈栏目;完善“公共场所+服务窗口”城乡宣传阵地,建设城区廉洁文化墙和桥廊、清廉公交线路,在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廉政示范岗、廉洁文化宣传栏等,将“廉洁”元素融入城市建设、群众生活,共育清廉之风。

花垣县还充分发掘本地籍革命先辈“贺龙的神枪手”石邦智在担任湘西自治州第一任州长“经常穿草鞋下基层”的红廉故事,在其故居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并开发县级廉洁文化课程,传承红廉品质。

教育警示聚正气

“《党员干部怎样聚餐才不会被纪委通报和谈话?》请查收”,今年每月,花垣县级领导微信工作群中,县纪委书记如期将“廉洁小课”分享给群成员,各位县级领导纷纷回复收到。“廉洁小课堂”是该县在领导干部层面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载体,县纪委监委将“党纪法规”的短视频、短文档发至群中,既是廉政提醒,又是廉洁文化熏染。

7月28日,花垣县粮食购销总站原站长吴安全涉嫌贪污、挪用公款案开庭审理,该县将廉政课搬到庭审现场,组织县直单位、国有企业班子成员120余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该县把组织旁听庭审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举措,用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聚集党政清风正气。

近年来,花垣县将查办的县内“一把手”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巡回播放。此外,从一般干部视角,选取4个一般干部违纪案件拍摄成《倒在酒坛的干部》,针对社会面开展警示教育。去年来,该县累计拍摄“一把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片2部、针对一般干部违纪性质的警示教育片1部,通过分类分层推进警示教育,营造崇廉践廉社会氛围。

廉风吹进千万家

“这幅书法作品‘清如梅品,廉似兰香’,我准备挂到客厅里,提醒自己和家人,时刻牢记清廉准则。”8月2日,花垣县猫儿乡组织开展“崇廉尚洁·以墨书廉”书法活动,干部群众50余人参加,一名村干部手捧作品,反复欣赏,爱不释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期全县举办的“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周”在城区和乡镇同步开展13场次廉洁文化活动,通过书写或绘画廉洁文化作品,将“廉风”送到千万个家庭、百余个单位和商铺。

前不久,县水利局党组书记石峰家里迎来一位客人——县纪委书记,他们围桌而坐,谈家风话清廉。该县开展廉政谈话送“廉”进家庭活动,对干部家属特别是乡镇和县直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家属开展谈心谈话,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共倡清廉家风。

原标题:清廉花垣 | 石栏镇:一封家书话清廉 清朗家风促廉洁

花垣县还通过开设廉政党课、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书写廉政家书等活动,话“廉”送“廉”,倡导清廉风气。今年来在县委党校和县直单位讲廉政党课、警示教育课8次,召开各类助廉座谈13场次,书写廉政家书1000余份。

“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今年6月已制发了《花垣县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深层次发掘县内廉洁文化元素,打造更具县域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建立健全群众参与度高的廉洁文化建设机制,持续提升全域清廉建设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