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一封清廉家书

来源:吉首市纪委监委 作者:张宪芳 发布时间:2022-09-08 15:09:36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亲爱的老公:

突然收到我的来信,很奇怪吧!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我们结婚二十年了,女儿十九岁了,明年就要参加工作了。还记得我们刚结婚的时候,条件很差,当时买碗粉要两块钱,吃个油粑粑五毛钱,为了节约,你绝对是让我吃粉而自己吃油粑粑的那个人。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我们经历了很多.到如今我们儿女双全,你的父亲和我的父母都还健在,随时可以去看望。我们也从一个50平方的小房子搬到了140平方的大房子。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都觉得很满足。昨晚你加班回来已是十点多钟,儿子不在家,我们聊天聊了两、三个小时。知道你工作压力大,家里的事情基本上不让你操心,唯一的奢求就是希望你周末能抽上几个小时,陪伴一下我们的孩子,让他们的人生没有缺失。

你经常对朋友说,我老婆是干公安的,千万扯不得谎。你也是这么做的,到下班时间你都会准时给我打个电话,告诉我你要干什么,大概什么时间回来。确实,我也比较关注你,经常问你工作有没有压力,新结交了些什么人。我们都来自农村,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了出来。我们常常告诫自己不能忘本,能帮助别人的尽量帮助别人,帮不到的也可以帮忙联系,让别人少走弯路。所以乡里乡亲的碰到什么事,都会大老远的从乡下走来找我们。在帮忙的同时,我也会提醒你,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包揽,办不好的事情懂得拒绝。我们都是公职人员,就算帮忙也要有边界。我的公公,你的父亲尽管已是八十高龄,虽然他没有什么文化(只上过小学二年级),但他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他的床头全是厚厚的书籍。每次回到乡下,你带去的报纸和书是他最喜欢的礼物。读书是我们家最好的家风。在父亲的影响下,大哥的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拥有了人人都羡慕的“铁饭碗”,而我们的女儿也即将成为人民教师,就连我们五岁的儿子也最喜欢看书。闲暇的时候,父亲喜欢找我们聊天,你会给他报告吉首最新的变化,他则担心你读书少不能胜任工作。老人家给我们讲的最多就是那句老话“爱名爱利不如贤德”,随时提醒我们不要计较名利,要多为百姓做事。老父亲就是我们的监督员,随时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

亲爱的老公,不知不觉我们已相伴了二十年,剩下的日子还需我们一起去面对。我们不需要飞黄腾达、不需要大富大贵,我们只要安安心心、踏踏实实地过完我们的余生。虽然我们不能给孩子创造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但勤俭节约、用心读书、清白做人的良好家风将会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还记得十年前,我写了一篇文章《结婚十年》,记录了我们一路磕磕碰碰、风雨同舟的十年。今年是我们结婚的二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写下了这样的一封信,也算是结婚纪念日送给你的一份礼物。

亲爱的老公,请记住,在单位你可能是棵草,但在我们家里,你就是我们的全部,请好好保重自己!

                                   爱你的老婆

2022年8月24日


(作者系吉首市公安局民警)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