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治理初显成效

来源:花垣县纪委监委 作者:石绍辉 发布时间:2020-09-28 09:54:12 字体大小:
分享到:

     9月27日,笔者从花垣县医保局获悉,花垣县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治理成效显著,8月份全县其本医疗报销费用共计1580余万元,比7月份下降390余万元。

为打击欺诈骗保、权谋私、优亲厚友等医保扶贫腐败问题,今年7月底,花垣县纪委监委牵头在全县范内启动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2018年1月来,医保经办机构、协议医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医保经办机构重点治理内审制度不健全、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虚假缴费、违规拖欠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以及医保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索拿卡要或收受礼金礼品,医保报销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医保报销额度分配不公、“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协议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治理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及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协议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治理诱导、协助参保人员串换药品、刷卡套现基金,购买非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或其他物品,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以及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即自查自纠阶段、检查复核阶段和督导检查阶段。目前,全县46家医保经办机构、协议医药机构和协议定点零售药店已完成自查自纠工作,县医保局已按进度完成了首轮检查复核工作。9月1日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麻栗镇、石栏镇等乡镇卫生院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笔者从花垣县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该县今年5月份医疗报销费用1670余万元,6月份医疗报销费用1810余万元,7月份医疗报销费用1970余万元,均呈上升趋势。自该县今年7月底开展医疗保障领域专项治理专项整治后形成震慑后,8月份医疗报销总费用下降至1580余万元,比7月份下降390余万元。

“医保资金是百姓的‘救命钱’,医保扶贫腐败问题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花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向魁胜在专项治理行动中多次强调。

目前,花垣县纪委监委正在收集医保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据了解,该县医疗保障局已有一名领导干部因收受服务管理对象礼品礼金、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等问题已被给予警告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