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老姚”遇到烦心事

来源:花垣县纪委监委 作者:石绍辉 发布时间:2020-09-27 09:22:4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最近,听说花垣县纪委监委干部姚胜宇遇到一件“烦心事”。

在调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前,我俩都曾在教育系统工作,论辈份他应是“师” 字辈,我尊称他为“老姚”。我想,老姚两口子工作稳定,儿子也参加工作了。他能有什么烦心事?我决定约他见个面问个究竟。可一连好几次都不能见到他。

“我到医院看望我的‘亲戚’龙老芝,现在我烦得很,等我帮他们家办好事了再联系你。”9月17日,笔者因为工作上的事再次联系“老姚”,他的一句话为我解开了疑惑。

原来,老姚是为自己帮扶联系户的医疗费问题烦心呢。

老姚的这家“亲戚”是低保户,户主叫石老扬,今年70岁,其妻龙老芝63岁。为了摆脱生活困境,22岁的儿子外出打工,两老口留在家里种了4.5亩的水稻。照这样打算,一家人巩固脱贫没有任何问题。

可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打破一家人的宁静。

今年7月,龙老芝大娘常常头痛,到乡镇医院屡治不愈。

“要不,我们到县医院去看看。”老姚到他们家走访,了解龙老芝大娘的情况后,把她带到到县人民医院检查。这不查不知道,查了吓一跳——龙大娘患的是脑瘤病,必须做开颅切除手术。

“有什么办法,既能把她病治好,又尽可能节约医疗费?”老姚看了诊断书后,担心他们一家因病返贫,便向医生询问最佳治疗方案。

“最好的办法是从长沙请医生到县里做手术。”医生建议。医生还介绍,龙老芝大娘一家是低保户,在花垣县人民医院几乎可以免费治疗,但从省里请医生来做手术要花费4000元,外加生活费都得自己出。

为此,老姚跑到石栏镇民政办为龙大娘申请1000元救助款,又跑到县民政局帮他们申请4000元手术费。镇民政办的1000元救助款很快到位,可民政局的4000手术费却迟迟未能到账。

“病情不等人呀,你们得赶快帮贫困群众想想办法。”办事一向沉着冷静的老姚这时也开始着急了,几乎用请求的口吻对民政局分管救助的领导说道。

民政局分管领导满口答应,并叫他们随时注意查账。为此,他和石老扬大爷连续查了三天,结果还是未到账。9月17日,情急之下,老姚又到民政局“催”,并发现民政局打错到另外一个“石老杨”的账上。想到龙老芝大娘病情,又碰到医疗费迟迟未到位,老姚怎能不“心烦”呢?。

更令老姚“心烦”的是,时下秋雨连绵,石老扬家4.5亩水稻错过好天气不能收割,开始出现倒伏和发芽问题,他还得想办法为他们解决收割和烘干问题。

庆幸的是,9月18日至19日是阴天,老姚联系志愿者干部们帮他们抢收完成。

“小石,我亲戚手术费到账了,可以做手术了,我的烦心事解决了。”9月22日,4000元手术费也到账了,老姚满脸笑容地把这个好消息和我一起分享。

老姚就是这样:把帮扶联系户的困难事当成自己的“烦心事”。一个干部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还有什么做不好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