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让土家山寨的留守儿童放飞梦想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16:54:2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思源学校的彭子槊,今天要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要当一名科学家……”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8月3日,苗儿滩镇民主村“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中,该村村主任向红明连续发了9个视频,点开一看,一群孩子正在村部进行演讲培训。

原来,每到寒暑假,该村很多上学的孩子就会回到村里。但是,这些孩子平时大多由老人隔代监护,无法辅导学习。不少孩子经常到村部蹭网,玩手机、打游戏,不仅影响了学业,也不利于身心健康。

这一现象,湖南省交水建集团驻民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李长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孩子们的事就是大事。土家山寨的留守儿童更需要我们的关爱。”李长良与村支两委商议,决定想办法解决留守儿童假期教育问题。

去年寒假,经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络协调,长沙某培训机构的蔡老师来到民主村义务支教。蔡老师除了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培养阅读兴趣外,还进行演讲培训,鼓励他们克服自卑心理,敢于大胆表达,勇于展示自我。 

今年暑假,蔡老师再次来到民主村。在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大多留守儿童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土家山寨又响起了朗朗书声。

为了让在外务工的父母了解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向红明将孩子们读书和演讲的照片、视频及时发送到“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里,赢得了村民们的点赞。

微友@向甘玉立即在村群里竖起了3个大拇指。

微友@向秀英在村群里说:“这个假期小朋友们收获满满,而且能让他们终生难忘,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假期”。

向红明在村群里表示,以后村里会尽可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很有好处,少年强则国强。 

“小朋友们还是要有人引导,原来一到假期,都是来村部蹭网的,现在小朋友到这里来了,大多都会到爱心书屋看书。今天有个别本来是来蹭网的小朋友,也不好意思玩手机了,刚刚加入了他们的队伍。”村秘书彭秋艳看着正在读书的孩子们,高兴地说。

县村群办管理员在巡群发现这一事后,也在群里点赞:“活动很有意义。”

“小小微信群,是村里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也是督促我们履职尽职的监测仪。”向红明说,通过“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发布信息、公开公示、宣传政策、解惑答疑,方便了群众,融洽了干群关系,改进了工作作风,推动了全村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