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加入村级微信群后,我看到村里的变化……

来源:吉首市丹青镇纪委 作者:张艳华 发布时间:2020-07-30 08:37:13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作为吉首市丹青镇的一名村级纪检员,今年3月入职以来,我第一件事便是监管香花村和清明社区的“湘西为民”监督服务村级微信群(以下简称村群)……

 “不关注民生问题,官场作秀不感兴趣,现在都是关系户,谈什么政策。”2020年3月24日,微信昵称“冬天不冷”在丹青镇香花村的村群发出消息。随后以“冬天不冷”、“恋上你的唇”为首的村民在群中煽动其他村民,一时间引发了群内多名微友的强烈反应,表达对村里工作、干部作风的不理解。我立马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向镇纪委报告,并告知香花村支书和驻村扶贫第一支书。

在镇纪委的指导下,我向香花村村支书、第一支书了解群众反映问题的实际情况,经过沟通后确定思路,由第一支书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在群内作出解释说明,暂时平息群内舆论。

接着,我来到香花村部与村里干部碰头,逐个核实群内反映问题是否属实,对真正存在困难的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对政策不理解的以及恶意起哄的村民,逐一提出解决办法——对真正存在困难的村民表示关心慰问,线下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对恶意起哄的村民提出了批评。然后,村支书在微信群中再次对所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并希望群众继续监督和提建议。多名村民在群里对香花村干部、镇纪委及时公开处理群内问题表示肯定。

在镇纪委的指导下,我编辑发送了丹青镇微信群的群规,告知村民村群是政策宣传、村务公开、村权监督的平台,村民就是主任,有义务维护村群和谐,得到群内群众的一致认可。

5月8日晚,微信昵称“大桐小越”在丹青镇清明社区微信群中发出诉求:“清明坡由于地质灾害工程改造,春季雨水较多造成雨水淤泥垃圾倒灌到我房屋门前和院子里,请求解决。”当晚,我致电驻村干部、第一支书告知此事,并一同前往诉求人家中查看情况,登记记录后向镇政府报告。第二天,镇政府组织人员实地查看,并在三天内完成清理。在清理完成的当天,村民在群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通过此类案例,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点赞。在“湘西为民”村级微信群的运行管理中,我们始终坚持干部实名制进群,公示公开农村29项小微权力,做好宣传教育、线索收集、舆情处置等内容,积极在线答复并反馈结果,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如今,我看到两个村的村级微信群依旧很“热闹”,但和以前“热闹”不一样了,村里已经发生变化了。大家文明有礼地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怨气、谣言、信访逐渐减少。群内营造了良好的群内环境,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提升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