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纪委为81岁老人遮风挡雨

来源:凤凰县纪委监委 作者:龙施雨 发布时间:2020-07-27 10:05:1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你们快请坐……快请坐……”7月16日,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多少次来到凤凰县竿子坪镇忙略村3组八旬老人韩井龙家了,由于年老耳背眼花听不清我们说什么,但他知道我们是县纪委驻村工作队的人,每次都格外热情。

到韩井龙家时,他家房顶的防水工程正在施工,由于其子韩杰顺常年在浙江务工,家中没有劳动力,村秘书韩志付带着村里人一起在楼顶忙活,有的铺设防水卷材、有的涂抹防水涂料,忙得不亦乐乎。

韩井龙家离村部不远,以前是砖木结构,2016年,享受了危房改造补贴4万元,改造成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一层小平房。由于当年脱贫时并不宽裕,且准备再奋斗几年加层,便没有专门做屋顶防水处理。期初,房屋功能良好,直到2019年一次下大雨时,房屋开始出现渗水。

“老说加层一起搞,你在外打工,不住这里,老人家要住啊!”凤凰县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甘龙旺作为其帮扶人,发现问题后及时与其子韩杰顺沟通,但好说歹说韩杰顺觉得自己现在虽然一年也有4万多块钱收入,但以后加层、精装、娶媳妇,都是笔不小的开支,说什么也想省下做防水的几千块钱。

韩杰顺不热心,甘龙旺心里却很着急,满脑子想的就是:“万一渗水滴下来打湿地面,老人家不小心滑倒怎么办?”

为获得资金,甘龙旺和工作队将希望寄托在了建档立卡户危房维修政策上。经多次到民政、住建部门咨询政策,发现享受过危房改造的房子,原则上短期内不能再享受,加之2019年7月,住建部门对韩井龙户进行的房屋鉴定时,认为其房屋主体结构没有问题,符合住房安全标准,因此评定为A级,不能再次享受危房改造维修资金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纪委专题召开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石元江高度重视,他表示,既然政策不允许,就不能让部门乱掏钱,帮扶干部工资不高、私人承受肯定吃力,更要理解韩井龙的孩子,毕竟他三十多岁了没结婚,想攒钱加层、娶媳妇是好事,但是一位80多岁老人住个漏雨的房子还是不行,纪委作为后盾单位帮忙解决经费,好歹帮他熬到加层。

说干就干,原本计划2019年底,村里人打工回来时择日开工,但无奈先后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和连绵汛期,不是防疫需求,不便聚集施工,就是动不动下雨,屋顶没干透,不具备施工条件。工期因此只得一延再延,老人也只好一盼再盼,屋漏偏逢连夜雨,每次连绵暴雨,工作队、村干部都上门去看,遇到雨大渗水滴下来,就帮他摆些盆盆罐罐接住。

7月14日,连续半个多月的汛期总算告一段落,已经是放晴的第一天了,大家都跃跃欲试,县纪委监委领导又一次打电话到工作队,询问韩井龙家有没有希望开工。7月15日,又是一天烈日炎炎,估摸着如果再晴一天,应该韩井龙家楼顶能干透,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开始组织为韩井龙家打扫楼顶、购买防水材料,做着施工前的准备。

当天晚上,是最难熬的一天,凤凰县纪委监委驻该村第一支书杨和平坐立不安、久久难以入眠,反复看得最多的就是天气预报,他已经记不起是第几次准备开工突然下雨了,就像一位丈夫在产房外盼望孩子出世搬盼着第二天出太阳。

好事多磨,7月16日还没到6时大家便早早起床到现场观看,无风,空气中夹渣着湿气和小水滴,已是临近9时,太阳还不见出来,大伙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默默祈祷着:“千万别下雨,千万别下雨!”

10时左右,羞涩的太阳总算从云层中露出了半边脸,大家心中的石头总算放了下来。开始铺设防水卷材、涂抹防水涂料,中饭都顾不上吃,只想赶天把工做完,18时42分,总算施工完成,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为表达对韩井龙家不渗水后,美好生活的祝福,杨和平和他的工作队员自掏腰包给韩井龙送了架衣柜,并帮助整理内务,寓意祝福韩井龙家早日富裕,添些“富贵”,也祝福其子韩杰顺早娶媳妇,早生贵子。

韩井龙虽然听不清大家的祝福,但脸上的笑容已经无法掩饰心中的喜悦,不善表达的他一个劲的请大家坐,邀大家吃西瓜。

傍晚十分,韩志付拨通了韩杰顺电话,告诉了他纪委为他家解决好了房子渗水问题的消息,同时叮嘱韩杰顺:“这次大家帮你解决了问题,但你也不能什么都靠别人,老人家越来年纪越大,也不可能一辈子靠工作队、靠村里、靠国家照顾,要做长远打算。”

韩杰顺听进了韩志付的话,他表示再闯荡段时间就回家来,一边安心在家做点产业,一边就近到临近的湘西经开区务工,以便安心成家立业、照顾老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