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老贾的残疾证终于办下来了

来源:龙山县纪委监委 作者:向富利 发布时间:2020-07-27 09:59:49 字体大小:
分享到:

 


“办得了,办得了,残疾证终于办得了,全靠你们纪委来督查。”

7月16日,龙山县内溪乡岩力村村民贾某在电话中高兴地说道,其父贾某皇的残疾证办下来了。

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11日说起。当天,龙山县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拉开帷幕。按统一安排,县纪委监委驻内溪乡督查组第一站来到了岩力村。走访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看到旁边有一栋木房子,督查组随即走了过去,主动向一位在灶房门口剥莴笋老大娘打招呼。

老大娘叫彭某娥,她表示,对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很满意,也很感激。当问其家里有什么困难和诉求时,她用手指着督查组的身后说:“你们看,那里还睡着一个。他是我的老伴贾某皇,因脑梗瘫痪了,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办得残疾证。听扶贫队和村里讲,也给上面报了几次,但怎么一直还没得人上门来办?”

在一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胡建也证实了彭大娘所说的话。

督查组工作人员一边给老大娘做解释工作,请她放心,要求村里再次给乡党委政府报告。同时表示,督查组也将此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内容上报。随后,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将此问题交由县有关职能部门上门进行残疾鉴定。

5月19日,督查组工作人员回访时了解到,贾某皇已在里耶镇医院完成了残疾鉴定,待走完相关审批程序后,即可发放残疾证书。

6月3日,贾某皇终于拿到了残疾证书,鉴定结果为肢体一级残。按照相关规定,贾某每月可享受残疾护理及生活补贴200元。

据统计,该县通过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交办、督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集中整改,上门进行残疾鉴定1830人,为1203人发放和更换残疾证书。经鉴定后的203个残疾人可按规定标准享受相应的残疾补贴。

群众利益无小事,执纪为民不懈怠。

“维护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的体现。”龙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锲而不舍地护航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用心用情用力督促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