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一场临时改变的行程

来源:永顺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红 发布时间:2020-06-08 16:1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跟随入村督查组见闻

  “没想到这么偏远的村子也派来了驻村督查队”“以前都是检查完就走了,驻村督查我还是头一回见到”……村民的话虽直白朴素,但却道出了对纪检干部的期待。

  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加大对“微腐败”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根据省、州纪委监委部署要求,5月13日至15日,永顺县纪委监委81名纪检监察干部有序走进全县23个乡镇160个贫困村,开展了驻村督查工作。这与我之前参加过的督查有所不同,要求纪检干部一人督查两村,并且与吃住在村。

  作为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的我,也被安排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收集入村督查工作素材。5月14日,我找到了在砂坝镇爱民村开展入村督查的县委巡察办主任申志华。

  “现在村里还有建档立卡户多少人?未脱贫的多少户?村里的扶贫产业情况如何?”刚踏入村部,引入眼帘的就是申志华向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的场景。

  “爱民村有村民584户2802人,贫困户有205户768人,还有11户27人未脱贫。目前,村里建成面积1100亩茶业基地1个、油茶产业基地557亩,在建优质葡萄基地30亩,将利益链接贫困户55户190人……”县交警大队驻爱民村扶贫工作队长彭三查流利地回答道。

  通过对全村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后,申志华调整了原先的计划,转而深入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家中,来一次“刨根问底”。拿到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和监测户名单后,申志华迅速选定走访对象。这场临时改变的行程,选定的也多是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和地理位置偏远的村民,为的就是听到“真声音”。

  在彭三查带领下,我们驱车沿着水泥路向上盘旋约10分钟,就来到了贫困户老张家,听说是纪检干部,老张连忙笑眯眯地招呼我们。未等落座,夫妇二人就向申志华倒起“苦水”:“我家女子不肯去读书,你们来得正好,可得帮我再好好劝劝她……”

  听到夫妇二人的“苦水”后,申志华随即和二人拉起家常,了解详细情况。据了解,老张夫妇共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外务工,女儿在县里读高中。至于女儿执意不去读书的原因,夫妇二人答不上来。原来,老张夫妇因智力较低、无劳力,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兜底贫困户。村干部和帮扶干部5月份走访时,发现老张女儿玉儿(化名)开学后没去上学,多次到家劝其返校读书,但玉儿依旧没有返校读书。

  我们交谈了近10余分钟,玉儿从侧屋走了出来,无论如何提问,她都用沉默回应。“是不是你去做思想工作合适些?都是女孩子谈起来有共同话题些……”申志华一脸“求助”的看向我。

  带着这项临时指派的特殊任务,我走进了侧屋。一进门便看见日常炊具,屋子的最当头摆着一张木板床。此刻,玉儿就坐在床边,低着头不言语。“用自己的经历去劝她,说不定能事半功倍。”在门外驻足了几秒钟后,我心里飞速盘算着。

  “我以前也不想去读书,觉得读书太累了,每天有做不完的习题,还得早起晚睡。工作后,才发现读书才是最快乐的,也只有读书才是我们最好出路,我现在都还感谢曾经劝我好好读书的人……”进门后,我径直坐到了玉儿身边,并向她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事实证明,用自己的故事去劝导别人是正确的做法。我们的聊天也越来越投机:从刚开始避开眼神交流,到毫无保留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次聊天,虽说没有完全让玉儿增加信心,但至少她敞开了心扉,也知道她一来是担心家里负担不起她读书,二来是担心自己考不起理想的大学,因此才不愿意去上学。

  接近晌午时分,我们走出老张家,申志华又再三叮嘱老张夫妇:一定要送女儿去读书,玉儿复学的事我们会一直关注的。路上,彭三查表示将把老张家的情况向大队和镇政府汇报,请求给与他们家提供帮助。

  随着车子的发动,老张家慢慢淡出了视线,申志华他们还在村里继续开展入户走访,而我也启程赶往下一站。几天后,我接到申志华的电话,在电话里他高兴地告诉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又到老张家劝学,他们还为玉儿捐款1000多元,县交警大队与学校领导取得联系,解决玉儿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明天玉儿他们将送玉儿返校读书。

  回想起在老张家的情形,顿时思绪连篇,“既感谢这次入村督查,让我对基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帮助督促解决老张家的实际困难。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纪检干部要当好脱贫攻坚的‘护航员’,绷紧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