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公安局:“六个强化”推进“清廉公安”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州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15:46:0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同比下降73.75%,选人用人好评率达98.9%全州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同比分别下降7.81%、13.57%,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这一组组数据,都是清廉公安形象不断树牢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州公安局深入贯彻省委、州委关于清廉湖南、清廉湘西建设部署,狠抓“六个强化”推进“清廉公安”建设,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清廉动力。

强化统筹部署,建设清廉源头。局党委带头讲清廉、抓清廉,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清廉办”,组建专人专班,结合公安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18项工作具体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落实、常态化监督,推进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落地落细。

强化理论武装,营造清廉氛围。坚持把政治建警贯穿于“清廉公安”建设全过程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夯实思想根基。组织开展清廉讲堂、青年读书会、万名党员团员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助推全警理论武装廉洁意识和实践能力不断加强。

强化党建引领,涵养清廉正气。统筹党建工作与“清廉公安”建设,通过主题党日“廉政教育日”“一月一主题”等形式强化廉政教育“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先进事迹图文展”,学英模促廉洁,让清廉思想浸润民警心灵。邀请省公安厅专家现场宣讲“长征精神”,对民辅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各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警前往塔卧、茨岩塘、十八洞等地,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历史,传承优良传统。

强化阵地建设,传承清廉文化。利用机关办公大楼院墙、坪场以及大厅、会议室、食堂、展厅、电梯、走廊等,建设清廉文化长廊,打造警营清廉阵地,设置专栏、展板、横幅标语等70余个(条)。在原有党建书屋的基础上建设“清廉书屋”,藏书3千余册。筹建州公安局“清廉教育基地”,开辟专门场所,以各类实物及书籍、图画、视频演播等形式,开展正面典型宣传及反面警示教育。各警种部门党支部结合实际,打造具有部门特色的清廉单元创建,“清廉交警”“清廉经侦”“清廉分局”“清廉警校”等创建有声有色。机关电子显示屏24小时轮播廉政警句、名言典故、家规家训,充实警营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5月以来,先后有60余家州、县市直单位来州公安局现场观摩清廉文化阵地建设。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清廉防线。紧盯重大节假日、敏感节点,加强重要节点和战时纪律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认真落实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谈话,通过抓重点部门人员风险防控、抓年轻干部教育引导、抓苗头性问题提醒警示、抓受处分处理人员教育转化,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观后感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民警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教育引导全警时刻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召开了“向金坤案”“吴斌案”等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放大案件查办的综合效益,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强化制度完善,保障清廉建设。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健全完善制度,固化“清廉公安”建设成果。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1+11”意见规定贯彻落实,紧盯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出台规范性长效制度。结合队伍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正风肃纪、执法监督、干部轮岗交流、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全员考核等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篱笆,堵塞管理漏洞。同时,狠抓制度落实,对不执行、违反破坏制度者,严肃查处问责,将制度的执行转化为推动清廉建设的有力保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