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三聚焦” 正风肃纪见实效

来源:驻州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何文 发布时间:2021-09-09 19:12:5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年来,驻州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组织全州教体系统深入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突出整治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问题,严查教体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关键少数”。该组坚持把“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象,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把监督融入党组(党委)决策执行全过程。通过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与主要领导经常性开展会商,参加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对“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全程监督等举措,加强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及时指出有关问题、提出监督意见,并逐条跟踪落实。紧盯关键岗位,防控廉政风险。督促州直教体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自查岗位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带头遵规守纪;对监督单位涉及财务、招生、考试、评聘等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监督单位对新提任、交流任职的干部进行廉政谈话,从而促使“关键少数”强化“一岗双责”,廉洁自律从政。把牢选人用人廉政关口,规范出具党风廉政意见。近年来,该组提出否决干部评先评优3人,否决单位评先评优5个。保持高压态势,健全问责机制。综合运用约谈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多种形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及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今年来,该组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州教体局的3名科长(科室负责人)和州直学校的1名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诫勉。

聚焦重点领域。聚焦疫情防控,护航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督促监督部门严格执行“十个一律”,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时刻拧紧纪律作风之“弦”。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今年8月,该组在州直教体系统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中发现具体问题49个,责令现场纠正35个、限期整改12个,谈话提醒21人,17个单位因工作不实、落实不力被通报。聚焦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教体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校园安全作为学校发展的首要任务。牵头组织开展全州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案件大起底信访大排查,不放过一个问题线索。自2020年8月以来,全州教体系统116人因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问题受到党纪政务行政处分。督促教体系统立行立改、限时整改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并对其中28个重点难点问题逐一开展实地督查、现场督办。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州教体局整章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

聚焦群众关切。该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及时核查、规范处置信访举报和上级转办、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守护群众利益。2020年以来,该组会同州教体局、相关县市纪委监委综合派驻教体部门纪检监察组办理信访举报、核查问题线索,已问责处理15人,做到了问题线索不积压、零暂存,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几年来,该组组织全州教体系统深入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州教体系统立案查处101件,办结81件,给予党纪政务行政处分81人;该组在全州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2起,强化警示教育,形成强烈震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