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做足专题监督调研“四功”促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作者:谢晋安 发布时间:2021-08-20 16:36:1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日前,驻州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对州总工会和州帮扶中心的中央、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开展专项监督调研,这是该组落实州纪委监委专项监督举措“一单位一专题”的具体行动。

据悉,该组在调研中做足学、协、比、访“四功”,重点对州总工会及州帮扶中心在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把脉问诊。

做足“学”功,在政治站位上对标对表。调研之初,多次组织调研组人员集中学习,重点学中央精神、配套政策、各级文件,紧紧扣住政治监督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学习,每一位组员对《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湖南省困难职工帮扶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湖南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湖南省工会困难职工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规定烂熟于心,做到政策标准心中有数、原则底线清晰明了,能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

做足“协”功,在落实责任上同向发力。该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协助责任,切实加强与州总工会协调,实现监督调研工作的协同推进。在监督调研中讲究方式方法,与州总工会共同组建调研组,统一调研标准、方式,做到同向发力、协作衔接、信息互通、各司其职,做好调研相关工作。采取“一级带一级、一级推一级”的模式,促成了党组由被动接受监督到主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转变,州帮扶中心和县市工会主动开展自查,及时如实上报了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自查数据汇总、自查报告等资料,为专项调研工作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足“比”功,在澄清底子上做深做细。调研组人员对监督单位的困难扶贫基础数据、基础资料、会议资料、自查报告、内部审计报告等资料开展“五比对”,即:比对政策要求和执行情况、比对纸质档案与上网信息、比对帮扶标准和对象信息、比对审计报告与整改结果、比对单位发放账目和帮扶对象银行卡到账信息,实现台帐数据和帮扶实际的全面比对,先后调阅330余名帮扶对象的纸质档案,在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比对数据信息9600余条,分析研判帮扶资金使用和管理的风险点和薄弱点,形成了缺项问题清单、逻辑错误清单、到人问题清单等。

做足“访”功,在发现问题上务求精准。调研组坚持“两结合,四必访”,开展帮扶对象电话抽查访与上门入户访相结合、面对面集中座谈与背靠背个别访谈相结合,对查找出来的可疑线索或问题做到帮扶对象必访、经办人员必访、基层工会主席必访、外围群众必访,对州总工会及州帮扶中心对帮扶对象公示、复核,帮扶资金的分配、发放、到位等情况全方位、多角度了解。

通过专题监督调研,该组边监督调研边推动整改,发现了动态管理、档案录入、资料审核方面的薄弱环节,并及时推动相关部门整改,有力促进了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