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

来源:驻州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作者:毛元媛 发布时间:2020-09-11 15:33:3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以来,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发挥驻在部门优势,创新廉政宣传模式。以正面宣传廉政文化、廉洁家风为主题,用好用活州直宣传系统融媒体阵地,发挥宣传文化思想战线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在公职人员中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截止目前已推出动图2期、短视频1期,利用最日常的手机载体,让公职人员在碎片化时间,用最愿意接受的方式,近距离接受廉政文化的精神洗礼。从点击率和身边公职人员的反馈来看,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形成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探索廉政教育新模式,是我组结合自身工作和监督单位实际情况,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廉政教育新模式是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性质决定的。长期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教育的素材和手段有限,时间空间也有限,创新形式载体,用碎片化时间,利用手机平台,用党员干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是解决时间、素材问题的有效途径。

廉政教育新模式是我组监督对象的特殊性决的。一是宣传文化思想战线的同志,理论水平高,文化底蕴深厚,同时工作繁忙,创新创业积极性大,以往采取的念经式教育效果不佳,为提升宣传效果。利用好我们的宣传阵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宣传干部喜欢的活泼文艺的形式,来拉近宣传干部和党纪法规的距离。

二是我组现有在编在岗人员3人。负责对州直宣传系统7家处级单位及19个二级单位共26个单位进行监督;监督监察对象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706人,其中处级51人,科级187人;驻点扶贫村12个。人员众多、组成庞杂,监督对象除了各单位班子以外,更多的是科级及以下的干部,州里的科级及以下干部,一个是手中权力没那么大,二个是干事激情更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虽能震慑人心,但一方面部分廉政警示教育片的传达层较高,科级及以下干部没有观看资格,另一方面廉政警示教育片的范例违纪违法主观恶意突出,观者不容易带入角色,难以激起普通公职人员的同理心,警示的长效作用不显著。我组在利用廉政警示教育片的基础上,辅以形式创新、内容细化,以正面宣传为主,以引导、科普为核的符合普通公职人员角色定位的短视频、小故事宣传,做到廉政宣传教育全覆盖。

廉政教育新模式是我组过来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启迪的。在过来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看似不太严重的违纪行为,有时候往往引起难以估量的后果,过来州直宣传系统有一些教训,发人省醒,这部分干部出现问题大多是因为忽视、失误,或者认为自己违反规定是为了工作顺利开展...说到底是对纪律学的不深入不透彻,对政策法规的细节、关键点、尺度把握不准。在过来纪委回访过的违纪受到处分甚至违法犯罪受到法律制裁的人员中,听到最多的最一致的表达都是:“如果早知道会是这种严重后果,我一定不会这么做”,可惜没有如果。我们的目的就是以加强教育宣传来避免类似的事件重复发生,警告,严重警告这些处分看起来不重,但实际上可能影响被处分干部不止一年,一年半,也不止工作,更长期影响被处分干部的心态和生活。作为监督第一线的纪检监察组,我们一直在思考如果我们宣传教育效果再好一点,廉政氛围营造的再浓厚一点,教育提醒再多一点,可能他们就不会出问题,导致被处分。

廉政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它细水长流、润物无声,贵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组将继续大胆探索、谨慎实践,为筑牢公职人员思想防线贡献智慧。(毛元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