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纪委监委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节约反对浪费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来源:州纪委监委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2 10:10:5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州纪委监委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迅速采取行动,结合“中秋”“国庆”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要求监督单位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让我们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也必须具备危机意识,居安思危。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织授权监督的2家单位和5家国有企业,共签订承诺书 327份,做到了在职人员人人签订、人人承诺,将厉行节约进行到底。

二是制定督查方案,进行“四不两直”专项督查检查。结合“中秋”“国庆”时间节点,持续保持纠治“四风”的定力,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将督查重点放在单位食堂、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公车管理、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制定了专项的督查方案,提前下发至监督单位,不定期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进行通报曝光。特别是针对在履职尽责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问题,与监督单位办公室、机关纪委一起进行了专项督查。

三是设立举报通道,提升查处“四风”问题的精准度。目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情况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通过电子红包收受礼品礼金,外出培训改变行程借机公款旅游等等,对日常监督发起了新的挑战。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授权监督的7家单位显眼位置,设立了“四风”问题投诉举报信箱,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餐饮浪费等“四风”问题,让日常监督更加高效有力、精准严密。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规章制度。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要求授权监督单位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管理制度,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明确到公务接待制度中去。坚持完善制度设计与制度执行有机结合,针对公务接待、公款旅游、公务用车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配合监督单位一起出台一批制度,完善一批制度,明确一批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四风问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