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般粗”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6:4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一起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为基层减负政策不重视、不研究,未建立文件签批、审核、流转制度,精简文件、压减督查检查等工作流于形式。主要表现为:2019年1月至7月,州卫健委下发文件621件,其中478件未经办公室审核把关,由各业务科室以白头或便函形式通过QQ群自行传输下发,大量文件内容上下一般粗,质量不高……基层负担应减未减,造成了不良影响,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因此受到相应处分和处理。 

随着中央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持续深入,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但仍有不少顽瘴痼疾树倒根存,抓一抓好转,松一松反弹。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在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时,不结合实际,照搬照抄照转,文件内容上下一般粗。更有甚者,党政红头文件中出现其他地区或单位,工作内容也与本单位职责职能大相径庭,网络复制痕迹明显。这些做法作为,是领导干部当甩手掌柜,一般干部敷衍塞责,毫无责任心的后果和结果。那么,如何根除“上下一般粗”的形式主义,使惠农利民政策消除肠梗阻,落实落地,确保政令畅通,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抓住“关键少数”。一个地区、部门或单位,领导干部就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的作风怎样,态度如何,起着风向标的作用,表率作用好,则上行下效,风清气正,反之,则乌烟瘴气,上梁不正下梁歪。自2013年底开始揭开的震动全国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省部级干部就有7人落马,省会城市太原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三任公安局长被调查,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衡阳贿选案,涉案金额达1.1亿元,有512名市人大代表收受财物,69人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剥夺政治权利等刑罚。这两起典型案件涉及人员之多、影响之大,究其根本原因就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出了问题,污染了党风,破坏了政风,带偏了民风。“关键少数”作风实在了,腐败问题发生的机率就会减少,形式主义也会自然消除。

要注重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基础,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关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作文章。大跃进时期的浮夸风,让群众饱受饥饿之苦,“人有多大的胆,地有多大的产”,浮夸风掩饰了百姓食不果腹的客观实际,严重影响了党和国家对经济工作的正确决策,使中国走了不少弯路,这段历史,我们应永远铭记,并引以为戒。少数领导干部,喜欢玩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沽名钓誉,置群众利益不顾,社会效益不管,结果呢,失了民心、毁了名声。惠农利民政策要落实落地,关键是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否则,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

要善走群众路线。何谓形式主义,通俗地讲,就是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评判的标准就是看群众有没有真正得到实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是形式主义还是官僚主义,他们心中自有界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想,我有所谋,这才是为官之道、从政之要。古往今来,得民心者得天下,所以我们要以人民的意愿为皈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了,人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形式主义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要坚持标本兼治。形式主义之所以产生,自有原委,要彻底根治,不能像坊间流传的“外科”医生取箭那样,眼不见为净,要追根溯源,亦要斩草除根。中央出台的好政策,不能机械套用,上下一般粗,而应结合实际,用好用足用活,落地落实落细。文件制定不结合实际,机械转发,这种上下一般粗式的形式主义的产生,是庸政懒政怠政的结果,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表现,该负的责任不负,该干的事情不干,作为领导干部,又何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又何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怎么面对困难群众不汗颜?形式主义的背后,我们应该自我检视、扪心自问,更应该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予以坚决整治,久久为功,方可实现朗朗乾坤、海晏河清!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