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强化专项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2:31 字体大小:
分享到:

 

    今年来,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根据州纪委全会安排部署,围绕州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巩固年”目标任务,始终立足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监督单位扶贫联系村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监督检查,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一、摸清资金底数,构建项目管理平台

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州、县项目管理单位,对5个监督单位的7个扶贫联系村实施的所有财扶、社会捐助资金项目进行调查,全面摸清了扶贫项目资金底数:2016年以来,7个扶贫联系村总共实施大小项目(包括各级各部门实施和后盾单位及工作组争取的项目)183个,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平台,动态掌握项目投资额度、建设内容、实施主体、工程进度等具体情况为精准监督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分清资金性质,明确项目管理责任

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沿着项目(资金)管理、审批、分配、拨付等全过程流动轨迹,把扶贫项目(资金)分为各级各部门安排与组织实施的扶贫项目(资金),后盾单位及工作组争取的扶贫项目(资金)两大类,分别划清相应的项目管理责任:对于各级各部门安排与组织实施的扶贫项目(资金),其项目招投标、实施、竣工验收和资金审批、拨付及审计等均由各级各部门负主责,驻村工作组负监督责任;后盾单位和工作组争取的扶贫项目(资金)建设则完全由后盾单位和工作组负主体责任。

三、加强日常监督,防范项目管理风险

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十分注重扶贫项目日常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制定了《2020年推进监督前置工作计划》,确定时间、目标和责任,把扶贫领域监督列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今年已开展了4次专项督查,严查扶贫工作队的工作纪律和作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及帮扶干部“六查六看”情况,重点对扶贫项目(资金)进行全面清查:对各级各部门安排实施的项目主要检查工程量、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对后盾单位和工作组争取的项目不仅检查工程质量,而且要检查工程项目招投标、验收、审计等情况,防范项目管理风险。

四、严格执纪问责,确保项目管理规范

驻州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牢牢扛起监督执纪问责利剑,先后制定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工作制度》、《监督问责工作制度》,注重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以第一种形态为主要抓手及时抓早抓小。目前已下发3期督查通报并召开了监督单位扶贫领域问题反馈会,把扶贫项目(资金)全面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交办、责令限期整改,并且通报批评2人,约谈1人,谈话提醒7人,确保项目管理规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