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全面扛牢巡察监督政治责任

来源:保靖县委第二巡察组 作者:彭六生 发布时间:2022-10-24 16:15:00 字体大小:
分享到:

   10月16日上午,我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充满初心使命,通篇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作为一名基层巡察干部和县委巡察组组长,内心十分激动,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要始终擦亮巡察全面从严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肯定,要求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十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巡察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全面从严落实到巡察监督的各个环节,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力度不松、标尺不降,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起到“查病因、开处方”作用,发挥“护森林”的综合治理效能,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久久为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敲打打就能实现,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巡察干部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韶华,坚持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察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二要切实夯实巡察监督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新时代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市县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坚持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巡察干部要大力宏扬实干精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矛盾,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紧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围绕“国之大者”开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那里,巡察监督就要跟进到那里,促进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起到实效。

三要全力打造巡察队伍纪律“铁军”。“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巡察干部务必时刻自警自醒,见贤思齐,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和自我提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先严于律已,带头遵守纪法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巡视“九不准”、纪检监察系统“十二条禁令”等规定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三防”“四慎”。要始终坚定理想信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把锤炼党性修养作为长期坚持的课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根铸魂,坚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仰的忠实践行者。


(作者系中共保靖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