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涵养“茶”之“风骨”

来源:保靖县纪委监委 作者:徐梦飞 发布时间:2022-07-29 10:30:47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茶”字拆开,就是“人在草木间”。一草一木当晓百姓利益,一言一行勿忘清正廉洁。不管身处贫瘠的土地还是肥沃之处,茶都能够深深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细想来,茶亦如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像茶一样,经得起磨炼、守得住本色、沉得下身子,在茶道中力行为民之举、多积尺寸之功、修炼淡泊之心,努力涵养“茶”之“风骨”。

用心方能滋养初心。像茶一样沉得下身子,力行为民之举。“茶如人而淡有味,枝叶小而总关情”。一捧茶叶,被沸水冲泡唤醒后在水中浮浮沉沉,最终都会沉到茶杯底部,而后清淡的茶香才会随之绽放,党员干部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沉得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经得住考验被群众接受,才能变得更加饱满和充实。作为基层一线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是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更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更要做到“一词一句不离人民,一步一行皆为群众”,真正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把各类矛盾处置在早、化解在小,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历苦方得清香盈袖。像茶一样经得起磨炼,多积尺寸之功。陆羽的《茶经》中将茶树生长的土壤分为: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和下者生黄土。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必定要像茶树一样,在“烂石”中,在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磨砺自己,才能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而一杯醇香的保靖黄金茶,从采摘到冲泡,要经过杀青、揉捻等一系列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一次考验,只有品质过硬的茶叶才能发出最沁人心脾的清香。在成长的路上遇到严峻考验时,我们要像茶叶一样不畏高压、不怕碾压,加倍努力夯实履职内功,在实战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做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努力提升担当尽责的过硬本领。

清白方能干净担当。像茶一样守得住本色,修炼淡泊之心。我们在品鉴茶叶的时候,往往要看茶叶香气纯不纯,汤色透不透,香气清、颜色透,才算得上好茶。保靖黄金茶除了“四高四绝”的特质外,更是绿叶绿汤绿底的绿茶标杆样本,“三绿”成其本色底色。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这种精神,多些茶之“清正”风骨,始终坚守职业本色。己不正,焉能正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清正廉洁,才有监督执纪问责的底气,才有查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勇气。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省纪委“十二条禁令”,成为忠诚坚定无私无畏,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茶,经风雨,历焙烤,本色依旧;受淬炼,显真味,清透回甘。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化清正之“茶”于群众之“水”,在如茶的人生里舒展自身,为百姓的生活“增香添味”,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