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收红包礼金是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

来源:保靖县委巡察办 作者:彭六生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1:04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期,湘潭韶山市水利局原副局长陈学军在签署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后,即举办其子“结婚宴”并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4.5万余元,陈学军被严肃查处和公开通报。(来源:2022年6月28日,三湘风纪网站)

收受红包礼金是典型的行政腐败行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把反腐败斗争当作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根本转变。但仍然有少数人阳奉阴违,不收手不收敛,务必引起警觉。

领导干部要有抵制红包礼金的政治自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收受红包礼金比一般违法收受贿赂的金额小很多,但积小流成江河,经常收受他人红包礼金必然演变成坦然接受贿赂,红包虽小,恶劣影响却很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拒收红包礼金,带头落实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相关规定要求,消除特权思想,提高服务意识,对标共产党员理想信仰,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

着力清除收送红包礼金存在的社会土壤。“公生明、廉生威”。红包礼金本质是管理服务对象对领导干部公权力的围猎,通过拉关系、走后门,期待在干部任用、资金管理、资源分配等重要事项方面谋取私利,破坏公开、公平、公正基本原则,让“老实人”吃亏,形成“能干事”不如“会来事”的严重负面影响。要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完善管权治吏体制机制,紧紧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公开运行,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杜绝“一霸手”现象,把领导干部的权力放进制度笼子,把行政审批规则要求公开在阳光下。

大力涵养清廉文化生态。“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湖南省委要求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使清廉化风成俗,管党治党机制更加健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规范高效,政治生态更加优化,社会正气更加充盈。要推动各地方清廉建设取得实效,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把清廉文化建设纳入单位、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紧盯党员领导干部重点群体,让廉洁评价成为干部提拔使用必备的通行证。要大力宏扬身边先进典型,发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持家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人人崇廉、以廉为荣的社会政治生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