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走好“清廉”之路

来源:吉首市委巡察办 作者:冷麦玲 发布时间:2022-06-13 17:00:18 字体大小:
分享到:

近日,山西省阳泉市通报6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四川省阿坝州纪委监委通报黑水县34岁副县长秦玲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年轻干部早节失守,令人惋惜、发人警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年5月26日)

领导干部守不住晚节趁退休前捞一把屡见不鲜,但青年干部失节失守也不是个案。近年来,不乏青年干部落马的案例,让组织痛心、社会惋惜、家庭伤痕累累,所以青年干部应当志存高远,在人生之路上定好向掌好舵,走好自己的“清廉”之路。

一要三省吾身。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意思是说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作为青年干部,也应有曾子精神,多静下心来,反复思考自己的所做所为,弄清楚自己做每一件事的目的和意义。韩愈有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可见做事情要反复、独立的思考,而不要毁于随随便便。每一位青年干部,都有自己的初心和抱负,都立志干一番事业,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人。但是,少数干部在奋斗的路上走着走着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偏离了航向,也背离了初心,或被物欲裹胁,或被金钱诱惑,或被他人围猎,到头来,愧对组织,毁了前程,伤了家庭。所以青年干部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要一日三省吾身,静坐常思己过。

二要常思己过。人非圣贤,熟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怎么正确对待却是一门艺术。青年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阅历不多,历练不足,考验不够,怎么处置和应对自己在工作或生活中所犯的错误,避免少走弯路、误入歧途,需要反复思考,不断总结。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有可能偏离航向,这时就需要青年干部理性思考,正确分析自己面临的处境,不断纠偏改错,而不是让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面对错误,青年干部既要有悬崖勒马的狠劲,又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更要有浪子回头金不换的信心。

三要饱读诗书。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干部要提高自己,就要不断学习,向社会学,向前辈学,向书本学。学的东西越多,理论越丰富,实践越深入,工作越有效率;读的书越多,就更有智慧、更有见地、更有格局,就更能淡定从容、宠辱不惊。人的格局大了,眼界自然宽,不会为蝇头小利动心,不会因各种诱惑乱情。常言道: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一个善于学习、不断总结的青年干部,必是精神丰富之人,绝不会沉迷吃喝玩乐,让生活庸俗化。

四要远离诱惑。不少人犯错误,就是抵制不了诱惑,怀着侥幸的心态破规矩的红钱,触纪律的高压线,结果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到头来悔恨高墙。青年干部阅历浅,社会经验相对不足,更容易成为他人拉拢腐蚀的对象,所以就要有足够的定力,看清真相,弄清是非,权衡好利弊,拒绝并远离诱惑,不然走的就是一条不归路。

希望在青年,奋斗在青年,担当在青年。青年干部一定要吾日三省吾身、静坐常思己过,要勤于学习、远离诱惑,走好自己的“清廉”之路,在各自的岗位上谋发展、创大业、展宏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